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政协委员看福州:提升文化软实力 打造宜居新城市
2011-07-22 23:15:49  作者:郑雪 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委员建议:闽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政协委员王华南表示,每条内河都有很多关于福州城市变迁的历史典故,建议在内河文化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内河疏浚过程,挖掘内河的历史文化内涵,并将之整理成书、编纂成册。在整治内河的同时,我市还应当注意对内河古桥的修复工作,现代桥梁规划应当遵循修旧如旧,也要考虑美观、科学、实用的功能,更好地恢复古桥原貌。

  建立健全闽剧人才培养机制

  现状:明朝末年,昆山腔、弋阳腔等传入福州,与福州地区的方言小调逐渐融合,形成有地方特色的闽剧。闽剧已有400多年历史,是中华民族艺术的一个瑰宝,居福建五大剧种之首,音乐曲调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在福州方言地区有广泛的演出市场。福州目前有200多个闽剧职业剧团,从业人员1万余人,几乎每天都有商演,在政府推动下已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委员建议:福州市剧协主席、政协委员林培新认为,应当充分拓展闽剧的发展与生存空间,成立一个专门的闽剧科研单位,推出闽剧常规性和品牌性活动,保留住闽剧专家和研究型人才。同时,我市应当加强对福州市艺术学校的支持力度,大力培养闽剧年轻人才,科研单位也要紧密与剧团结合,经常进行示范性演出和教学,让学生从德、智、体、艺等多个方面全面发展,输出优质人才。

  (福州日报记者 郑雪/文 俞松/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