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阳岐山拟建严复主题公园 建议尽快改造进村道路
2011-04-10 21:51:35  作者:陈鸿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阳岐山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这句古语用来形容阳岐山再合适不过了。

  阳岐山位于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村,因所处的村落而得名。该山由诸多小山丘构成,山体都不高,主峰海拔不过数十米。山上除了村民种的果树和常见的植物外,没有特别的自然景观。但这座小山,却广为世人知晓,这要归功于近代伟大的启蒙思想家、教育家、翻译家严复先生。严复生于此,长于此,去世后也归葬于此,毕生与阳岐山结下不解之缘。

  随着时间的流逝,由于缺少维护,阳岐山多了几许残破。此次我市在山体保护规划中,把阳岐山列入二级重点保护山体,拟在山上建设严复主题公园,并种植麻楝、鸡冠刺桐等观赏植物。

  小村中寻觅严复足迹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阳岐山间的阳岐村。一条小河从村中缓缓穿过,河面有宋朝留下的古石桥,河两岸立着数百岁的参天榕树。村里的石板路斑驳沧桑,小街两旁保存着一排排清末民初风格的古民居,青砖灰瓦,幽深古味。穿行其间,时光仿佛停滞,让人忘却都市的喧嚣繁杂。

  得知记者来意后,好客的村民自发当起导游。他们自豪地告诉记者:别看阳岐村小,却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各类文物众多。其中,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两处地方都与严复有关——严复墓和严复故居。

  他们说,严复是全村人的骄傲。他的遗迹在村里随处都可以找到。位于村中心位置的严氏宗祠,前些年刚整修一新,里面摆放着严复的雕塑、翻译的著作《天演论》、生前事迹介绍材料等。清末古建筑玉屏山庄是严复父子生前结婚的场所。阳岐山下的陈文龙尚书祖庙是严复晚年提议捐款重新修建的,庙正中门额石刻“尚书祖庙”及庙门口的两副石柱联均为严复题字。

  记者参观后,不由得感叹岁月无情,很多古建筑虽经村民悉心保护,但也逐渐破毁,亟须修复。

  改造动态:拟建严复主题公园

  沿着陈文龙尚书庙旁的小路,记者步行上了阳岐山的主峰。这座山很矮,且不陡峭,不到20分钟就达山顶。山上野花飘香,路两旁有村民种的龙眼树、番石榴等各类果树。

  半山腰有村民建的休闲度假农庄。农庄规模不小,养着各种家禽,有个大水池可供游客钓鱼、育有多种果树供游客采摘。

  记者从仓山区文物局和文化局等部门了解到,为加快打造“严复文化休闲游一条线”,规划部门此前已对严复墓作出规划。目前,他们正委托有关单位进行相关景点的保护规划设计,有关古建筑的修复方案也正在拟定中。此外,面积为27.36万平方米的阳岐山体绿地拟定为山体绿地区,还有8.8万平方米的环境协调区,其更新必须与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持协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