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胞汤美玉11年不断转型升级打造福清“花果山”
2010-08-08 23:12:21  作者:何海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芒果可是我们公司的招牌产品,有苹果味的,有香蕉味的,还有牛奶口味的,口感各不相同,品种有30多个,都是从台湾引进种苗后在福清本地嫁接改良,再进行大面积推广。”8日,在福清市东张镇濑底村的“花果山”,台胞汤美玉女士滔滔不绝地向记者摆起了“水果阵”。

  汤美玉所经营的琳鹏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花果山”,也是当地最出名的台湾水果试验基地。该公司引进台湾高新水果种植与培育技术,在全省进行推广种植。目前,这个占地570亩的“花果山”,已成功引入芒果、杨桃、莲雾、百香果、释迦凤梨等台湾“名、特、优”水果品种,共计12大类,近百个品种,还先后被评为农业部 948”芒果项目试验示范基地、福州市巾帼科技示范基地等,年销售量达500多吨,产值200多万元。

  汤美玉的成功秘诀何在?“套用一句时髦的话,种植水果也要转型升级。”汤美玉说。

  转变行业:鞋厂老板福清当果农

  汤美玉在从事水果种植业之前,和丈夫经营着一家鞋厂。提起来福清创业的经历,汤美玉感慨万千:“我和老公1988年就在广东办鞋厂,虽然效益不错,但经常为客户拖欠款项发愁。后来在福清市政府牵线搭桥下,1999年来到福清创业,靠着老公原来在台湾经营果园的经验,开始尝试种植台湾水果。”

  据了解,为了吸引台湾农民前来投资,福清市专门划拨资金,对科研创新课题和水土保持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同时从用地、用水、用电、子女就学等方面制定优惠措施。夫妻俩当时很快就签下了570亩果园的50年承包合同,“这一干就是11个年头”。

  鞋厂老板成了“花果山”里的小果农,汤美玉非但没有感到心理落差,反而在宁静的田园生活中释放出更大的热情。“以前每个月花上千元买化妆品、营养品,还常常生病,现在天天在果园里风吹日晒,身体反而更健康。”汤美玉感慨地说,转攻农业不一定收益更高,但是回归自然、专注于新果品培育的日子却让她得到更大的满足。“经济效益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兴趣、志向和事业的统一。”汤美玉说。

  转变理念:推动技术创新  

  创业之初,汤美玉只是单纯引进台湾水果品种,但这些“舶来品”却常常出现水土不服、销路不畅等症状。怎样改良品种,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在市场上脱颖而出,成为一大难题。于是汤美玉在技术创新上下足工夫,借鉴台湾农业的先进经验,打出“精品农业”的概念,坚持高标准、高定位,用科技创新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为此,她不断整合海峡两岸农业科技力量,与台湾农会及下属研究所紧密合作,在引进台湾高新水果品种和培育技术之时,还邀请台湾专家到福清实地考察,进行技术探讨和学术交流。同时,她还与省农科院、市农科所、福建农林大学等农业科研院校积极协作,共同研究科研课题,开发新优品种,破解种植难题。

【责任编辑:陈园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