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谋划对台海上直航 对入榕游旅行社实施奖励
2008-07-18 11:07: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前面的话:连日来,本报连续推出了“两岸三通 福州起跑”系列报道。从螺洲大桥的动工到福州火车北站的扩建,从西湖水质的提高到二化的迁出,从三坊七巷的修复到茶亭街的改造,我们试图从这座城市的交通路网、人居环境、历史人文等多方面找到福州,这个对台最重要的内地口岸之一,它在三通之后是否具备过硬的投资大环境。而上述要素的拓展、提升、复兴无疑都将成为提升福州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筹码。

  从18日开始,“两岸三通 福州起跑”系列报道将转入经济领域的报道,在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的大背景下,福州的部分产业将迎来一次不可错失的历史性机遇,它们有的已做好了三通的准备,蓄势待发,有的还需要进行产业的转型与升级,有的则急需政策的支持。

  三年前,谁也没有料到,原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福州和厦门,会在短短的三年之后,在对台直航的道路上步伐越拉越大。

  三年前,作为大陆首个针对台湾的旅游先行示范区,福建率先启动开放了福建居民赴金门、马祖、澎湖旅游的步伐,其中,赴金门、澎湖旅游从厦门口岸出发,而赴马祖旅游从福州马尾口岸出发,于是也就成就了福建居民所熟悉的金门游、马祖游。

  然而在三年之后,原本是路途最近、最有优势的口岸——福州,却不在首批开放的名单之列。

  “这让人始料未及,同样是两岸三通的旅游先行区,唯独少了福州这个口岸城市,少了直航这个先机,这让我们处境尴尬!”福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感叹道。

  未占先机,就必须奋起直追。记者日前获悉,目前福州市政府已开始着手向中央争取相关政策,力促福州和台湾口岸城市的直航,当然,这个直航不仅局限在空中层面,还包括海上直航。与此同时,从8月1日开始,两马航线将每天增加1个航班的运力。

  力争海上直航

  要发展旅游,交通先行。这是旅游业界人人都知道的规律。

  继厦门港成为首批开放大陆赴台周末包机的口岸城市之后,如何争取开通福州对台湾港口的直航,如何摆脱福州目前具有对台优势却无法发挥的尴尬境地,成为令决策者挠头的首要难题。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福州市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筹划相关措施,积极争取促成福州对台直航,而这个直航不仅仅包括空中的直航,福州市相关部门已经开始谋划海上直航。

  实际上,目前已经开通的两马航线(马尾-马祖)已经给两地民众带来巨大的便利。从马尾出发至台湾的基隆港,全程只有146海里,如果能够实现两岸海上直航,游客睡一觉就到台湾的梦想也将实现。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在7月4日正式开放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游之后,两马航线的客流量开始增加。为适应客流的增加,根据从福州旅游业界传出的最新消息,从8月1日开始,两马航线将每天增加1个航班的运力,也就是说,从8月1日开始,每天将有往返4趟班次往来两马口岸之间。

  对入榕游实施奖励

  此外,为了吸引更多的台商通过两马口岸入闽,市旅游局计划下半年邀请台湾主要的旅行商和新闻媒体赴榕踩线,同时酝酿参照省旅游局的奖励政策,对组织从两马口岸入榕旅游的旅行社给予按游客人数奖励的政策。此外,还将建议上报有关部门缩减马祖游的办证时间。

  “我们希望通过努力,马祖游能够快点迈开脚步,追赶厦门的步伐;我们希望通过直航,福州的旅游将有一个大跨步的发展,更多闽台交流将给双方带来更多的福音。”

  马祖游 一个样本的警醒

  一冷一热 金马游命运截然相反

  对于此次福州痛失首批对台口岸,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与之前马祖游没有发展起来不无关系。”

  至今,福州很多旅游业界人士都记得,当年为了争抢马祖游这块肥肉,很多旅行社都付出了努力。

  一位旅行社老总这样描绘马祖游对福州的诱惑力:想想,当年全国只有福建一个省份开放了金马澎旅游,而首吃螃蟹者往往能够无往不利,赚得先机。同时,台湾和福建的血缘关系,必然引发大量的客流量。加上当时已经开通了小三通,台湾人可以到福建来,而通过金马澎游,福建人也能到台湾去,这一来一往加速交流增强了解,对双方的客源互送、旅游发展绝对是一个很好的前景。

  然而,事态的发展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2004年12月,福建省启动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开启了福建居民赴台湾金马澎游的先河;半年之后,马祖游正式开放;2007年9月,澎湖游也正式启动。同样作为赴台旅游的口岸城市,福州的马祖游却和厦门的金门游走出了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