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公布海岸线长度 福州大陆海岸线920千米
2008-02-28 11:16:11  作者:詹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月28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省沿海市、县海岸修测成果。即日起,在行政管理、经济建设、新闻传播、对外交流、科研教学等对社会公众有影响的活动中,必须使用依法公布的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原有沿海各市、县海岸线长度数据停止使用。

  此次公布的全省沿海市、县大陆及乡级以上海岛岸线最新长度数据分别是:宁德市:大陆海岸线长度1046千米,海岛海岸线长度:101千米;福州市:大陆海岸线长度920千米,海岛海岸线长度:390千米;莆田市:大陆海岸线长度336千米,海岛海岸线长度107千米;泉州市:大陆海岸线长度541千米,海岛海岸线长度117千米;厦门市:大陆海岸线长度194千米,海岛海岸线长度32千米;漳州市:大陆海岸线长度715千米,海岛海岸线长度60千米。

  据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刘修德介绍,我省沿用40多年的海岸线长度3324千米,来源于20世纪60年代初进行的海岸带调查数据,受当时的经济、技术手段等条件的局限,数据准确性较低。加上近年来海岸带自然变迁和人类海洋开发利用活动的影响,原有的数据已不能真实反映海岸线当前的实际现状,无法满足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建设海洋强省的需要。从2004年起,省测绘局就开展了比例尺为1:10000的全省沿海市、县大陆岸线和乡级以上岛屿岸线岸线修测工作,其中,厦门市修测比例尺为1:5000。2007年底全面修测完毕。

  据了解,这次公布的全省沿海市、县海岸线修测成果数据由测绘资质单位采用DGPS、遥感影像解译等现代测绘技术手段施测,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和先进性。修测成果经法定的测绘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实地检测,岸线最大点位误差小于图上1.0毫米,转折点的位置误差小于图上0.6毫米,符合《福建省海岸线修测技术规程》及有关技术标准、技术规范的要求。

  (福州新闻网记者 詹丹)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