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一代身份证未过期即有效 福州地区百万人未换证
2008-12-19 21:08:29  作者:李静斯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明年起,未过期的一代身份证还能用吗?在银行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是否会受阻?针对近日读者反映的问题,市公安局户政中心相关负责人昨天进行了解答。

  目前一代证二代证同样有效

  福州市公安局户政中心制证所所长黄海滨说,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凡是未过期的身份证都可以继续使用,除非国家出台规定停止使用一代证。换发二代证期间,一代证、二代证同时有效。具体什么时间停用一代证,目前尚未确定。

  一些部门拒绝采用一代身份证,可能是因为一代证防伪功能差,而二代身份证有芯片,能有效地保护使用者和采用者的合法权益。警方也希望市民尽早办理二代身份证。

  福州地区尚有百万人未换证

  据黄海滨介绍,我国从2005年开始全面启动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要求到2008年底完成8亿人的换发证任务。福州地区620多万人口,现有500多万人已换证。

  黄海滨说,就目前而言,之所以还有100多万人没有换证,主要有4个原因。

  1.有的市民一代证未过期,想继续使用。

  2.有些人户籍在福州,可是人在国外,无法回国办理。

  3.外地大学生来榕工作又前往外地的,他们的档案资料都在人才市场,户籍也就在辖区集体户,可人在外地,因此未办理二代证。

  4.一些老弱病残的市民,不方便出行办理二代证。不过,有些派出所会根据具体情况,上门帮助办理。

  办证指南

  为了方便市民办理二代身份证,本报希望市民看清办证地点和时间,尽快办理二代身份证。办证时间为法定上班时间(周末办证时间各派出所不同,可电话咨询),分布地点详见附表。

  办理“二代证”者请先携带户口单页、身份证,穿深色衣服,到采集地点拍照,然后再随带户口单页(动态登记项目要变更或有错误的,请先往派出所户籍窗口变更)、身份证到派出所受理点申请办证。

  未满16周岁的居民,可自愿申领二代证,要携带有本人照片的证件如学生证、毕业证、独生子女证、免疫证等,申办流程与上同。

  (福州晚报记者 李静斯)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