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三环一期下月全线通车 三环路2011年竣工通车
2008-11-25 09:30: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在金山的三环一期有六个车道

  核心提示
 
  2005年12月,福州市曾要求三环路力争在2009年底前全线建成通车。但记者获悉,由于种种原因,三环路预计要到2011年竣工通车。本月17日,福州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制定了福州市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个方面具体措施。其中明确指出,确保3年实现全社会固定投资达5000亿元以上,加快铁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三环路这个备受市民关注的重点工程会否因此提速?昨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话题进行了实地探访,并走访了相关部门。
 
  三环一期路面宽50多米
 
  根据规划,福州三环路大致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三环一期(A段:洪塘至浦上大桥,B段:浦上大桥至湾边互通立交段)、三环二期(湾边大桥至魁岐大桥南桥头)、东北三环(魁岐大桥北桥头至淮安与一期闭合),整个三环路全长约50公里。

  昨日,记者驱车来到三环路建筑工地,探访工程进度。乌龙江边,橘园洲大桥下,已经建成通车的三环路一期A段穿行而过,50多米宽的路面,宽敞的双向6个车道置身其中,道路两旁还各有一条辅路,车道间用近3米的绿化带隔离,整齐舒展、开阔大气。据了解,三环路一期A段长约4公里,使金山大道、浦上大道等道路在金山开发区闭合成一个小环线。

  此前一直在紧张施工的一期B段长约3900多米,如今也已经显露头角。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路段的路面沥青已经铺好,绿化、路灯等配套设施全面完成,有助行车安全的防眩板也都安装到位,目前只剩部分路段的地面标线还没划好。B段的尽头,连接三环与湾边大桥相连的湾边互通立交,桥面、绿化、栏杆、路灯等也都基本建设完成,工人们正在对一些地面连接处做扫尾工作。

  福州市建设局有关人士透露,三环一期B段将于下月底全线通车,加上湾边大桥和湾边互通立交下月底通车,市民就可以驾车从金山走三环一期,经湾边大桥直达闽侯南屿、南通了,不仅快捷便利,还可以欣赏沿途美丽的乌龙江景。
 
  三环二期前期拆迁较慢
 
  相比之下,三环二期工程进度比较缓慢。记者在湾边互通桥上向南望去,规划中的三环二期湾边路段,目前还是楼房林立。负责二期TW1.3标段的中铁15局,目前已经在城门设立项目部。有关负责人称,待前期拆迁一结束,就可以马上进场施工。

  福州市有关部门人士透露,三环二期的施工招投标已全部结束,全线分四个标段施工,部分施工单位已进场。三环二期沿线,因覆盖许多居民聚集地,因此前期拆迁进度比较慢,目前正在积极协调,争取尽快全面动工。

  据了解,根据施工方案确定的最新线路走向,三环路二期工程起于湾边互通立交,经湾边村、阳岐村、木排江、吴山村、帝封江、敖山村、杜园农民新村,与福厦路相交,跨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止于魁岐大桥南桥头,全长11.6千米。
 
  东北三环多与高速公路并线
 
  据了解,东北三环路段基本与福州机场高速公路二期工程、福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工程共线,也就是说三环路在闽江北岸基本为高速公路。

  其中,从魁岐大桥北的互通立交桥至五四北路新店互通立交,也是机场高速公路二期工程中的一段,即东北三环A段(东三环)。东北三环B段(北三环)由新店向西至闽江北岸淮安头与三环一期连接,与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工程部分共线。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