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图说新闻
水库放水内河水只出不进 榕“空腹”防“圣帕”
2007-08-17 22:56:16  作者:邱泉盛,阮长安,卓巧华,王莉,叶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圣帕”将至,我市18、19日两天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我市的防洪排涝准备好了吗?17日下午,记者驱车3小时,赶往市区周边几大排涝站和水库,查看了城区排涝备战情况。

  内河引水“只出不进”

  在魁岐排涝站,记者看到这里的五孔闸和九孔闸两个水闸全部开闸,其中,五孔闸的闸门已经开到最大,水从内河缓缓流入闽江。闽江下游管理处鼓山所所长庄学智说,经过几天的排放,目前内河的水位已经明显下降。

  据介绍,内河水经过光明港流入闽江,在魁岐排涝站通过五孔闸和九孔闸来控制内河的水量。不降雨的时侯,闽江水位低于内河水位,内河水均可正常排放,但是在强降雨来临前,两个水闸都会提前放水,当闽江水位高于内河水位时,再通过闸门阻断江水流入内河。庄学智说,目前排涝站日夜值班,保证内河水只出不进。而经过提前放水,腾空内河库容,使得内河的纳水量更多,缓解内河压力,为台风强降雨做好预防性措施。

  周边水库预泄腾库

  另悉, 17日市县两级防汛部门对我市9座大中型水库, 300多座小型水库进行逐库调度,加紧通过涵洞放水,进行预泄腾库。

  16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我市城区过溪水库、登云水库和八一水库。

  在登云水库,记者发现水库水位已经大幅下降,位于水库右方的涵洞正在加紧把库区内的水排出,有的市民还坐在水库边享受台风到来前的凉爽。

  在过溪水库和八一水库,记者同样看到水库涵洞在排水,水库水位相对登云水库更低。

  据登云水库管理所的所长介绍,根据上级部署,登云水库开始通过涵洞放水,当日水位已降至43.1米。

  此外,我市海洋和渔业部门等通知在外作业的渔船回港避风,并通知渔排上的人员昨天18时前全部上岸。水利系统技术干部全部下到一线,对辖区内的堤防、水闸、水库进行全面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修复,一时不能解决的,现场制定人员转移撤离方案。

  (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阮长安 卓巧华 王莉 实习生 陈红 池晓云/文  叶  诚/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