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排行
收藏迷老林吃了大亏 9.5万买来7件假古董(图)
2007-06-22 22:22: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日前,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火车站派出所,破获一起利用赝品古董瓷器进行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三人,缴获赝品古董瓷器数件。

  受害人林先生是福州郊县的收藏爱好者,特别偏爱老玉和瓷器。6月2日,林先生接到一个自称姓李的江西男子的电话。李某不知从何处了解到林先生喜欢收藏老玉和瓷器之类的古董,声称认识的朋友有一批老玉和明宣德、成化年间的瓷器,他想介绍给林先生看看。一番长谈后,李某取得了林先生的信任,两人相约6月6日见面看货。

  6月6日,在福州火车站附近的小旅馆里,林先生见到了李某及其带来的傅某和周某两个人,据李某介绍他们是古董的持有者。他们先给林先生看了一些老玉,由于林先生对玉器比较内行,一眼就看穿了这些玉器都是假货,坚决不要。犯罪嫌疑人又拿出一个所谓的“明宣德年间”的瓷盘。林先生对瓷器并不内行,但他并没有怀疑瓷器的真伪,相信瓷盘是真品,只是不满意瓷盘的釉面上有一些黑色的小点,觉得做工不好,不想买。

  这时,周某有意无意地在一旁小声嘀咕道:“那批好货,不知道他会不会看得上……”林先生想起李某曾说过有明成化年间的瓷器,便追问是什么样的好货。犯罪嫌疑人告诉林先生,他们有几件“花花绿绿”瓷器,平常看起来很普通,但是在灯光下会变成“红红的”,现在埋在家里的菜地下。林先生知道,明代瓷器在迎光透视下,胎体多显肉红色,而斗彩也是明成化瓷器的特色工艺。犯罪嫌疑人“出色”的表演和他们“淳朴”的外表骗取了林先生的信任,使他完全失去了戒备心,他认定这些人看似外行的描述所形容的瓷器是真品。

  6月8日,林先生和犯罪嫌疑人按照约定再次见面。犯罪嫌疑人拿出了七件沾满泥土的瓷器,声称是明成化年间的瓷器,开价10万。林先生看到瓷器,当即爱不释手,亲自小心翼翼地清洗了瓷器上的泥土。双方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以9.5万元的价格成交。

  林先生买到瓷器之后,如获至宝,不疑有假,喜爱有加。但是,犯罪嫌疑人的贪婪使他们自己露出了狐狸尾巴。6月11日,李某又打来电话,说还有更好的明成化瓷器想推荐给林先生,让林先生联系另一个周姓男子。林先生与周姓男子联系后,该周姓男子最初否认拥有明成化瓷器,后来说有2件,第二天,再联系时,他又改口说有5件。林先生这下子才产生了怀疑,这样的珍品,是不可能有那么多的。他把上次所购买的七件瓷器的照片拿给懂行朋友鉴定,朋友一眼就看穿了这些瓷器是赝品,花瓶图案中人物的服饰是汉代的,与花瓶年代不符。

  得知真相后,林先生并没有马上揭穿骗局,而是不动声色,等待犯罪嫌疑人主动联系,与其讨价还价,将其稳住。6月16日,林先生向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火车站派出所报警,说明了自己的情况,进行了登记,希望他把犯罪嫌疑人引到福州后,警方能进行抓捕。他的要求得到了警方的支持。

  6月20日下午一点左右,林先生和三名犯罪嫌疑人在金山饭店见面,双方讨价还价,其间,李某还打电话给据说身在江西的“古董”的主人周某联系,最后以8.4万元成交。林先生本想借取钱之机报警,但是李某一直紧跟着他。林先生灵机一动,跟摩的司机用福州话交谈,让司机直接把两人带到警察局。没想到,李某懂得福州话,急忙借口让林先生自己去取钱,扭头就走,还拿出电话通知同伙。林先生赶忙报警,不到两分钟,警方就赶到了现场。

  警方进入酒店后,正好遇见两个周姓犯罪嫌疑人走下电梯,两人被警方当场抓获。经过向前台确认,警方得知犯罪嫌疑人一共有四人,租了两个房间。与林先生谈判时,周某并不在江西,而是在酒店的另一间房间里。警方兵分两路,一路坐电梯,一路走楼梯,最后在地下室的储藏间抓获了傅某。而充当“介绍人”角色的李某因为最早得知消息而得以逃脱。

  经福建省文物局文物鉴定中心专家鉴定,所谓“明代瓷器”是近两年才生产的,价值不会超过2000元。现在,三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警方刑拘,李姓犯罪嫌疑人目前仍在逃,群众如果有线索,可以拨打87597315与警方取得联系。

  警方提醒市民要留心类似骗局,不要轻易相信所谓“传世珍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树坚)

【责任编辑:王树坚】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