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中考首日考生轻松度过 11日考英语莫忘提前进场
2007-06-10 23:16:58  作者:曾艳 郑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考生冒雨奔进考场

  10日是中考第一天,6万余名考生顺利结束了语文、数学两科考试。全市83个考点2053个考场均未发生意外事件,各考区没有启用应急预案。
   
  陪考家长少了
   
  10日一早,榕城下起了大雨,但丝毫没有影响考生的行程。8点15分,在福州三中考点前,绝大部分考生都已按时进考场。一两位稍迟的考生,也赶在8点20分前顺利进入考场。和高考相比,无论是考生还是家长,心态都要更轻松一些,很多学生都是自己打的到考点的。考点门口少了望眼欲穿守候的陪考家长,只有数十个家长撑着伞,在路边看着孩子进入考场后,就忙自己的事去了,一切显得更加平和宁静。
   
  作文发挥空间大
   
  凉爽的天气也适合考生发挥,对首日开考的语文和数学科目,考生普遍答得比较轻松。语文的作文题给出了两个题目,一个是半命题作文,名为“从此后,我你他不再”,一个是名著读后感,从二者中选择一个写作。
   
  上午语文考试结束后,记者在福州二中考点附近随机采访了几名考生,考生们普遍反映,答题时间还算充足,基本都有时间检查试卷。作文给出的两个题目,都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比较好把握。
   
  福州教院附中一级语文教师陈金瑛告诉记者,今年作文题目发挥空间比较大。像前一个半命题作文,可以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情感体验,学生都是有内容可写的,容易发挥。而写名著读后感平常经常训练,学生只要了解名著的写法,文章内容感知,再结合自己的生活感悟,都可以有不错的发挥。但是,作文要拿高分也不是很容易,需要一定的功底。
   
  英语要提前进场
   
  11日,考生将继续进行英语和物理两门科目的考试。值得注意的是,英语科要提早在8点15分进场,准备听力考试。上午8∶30~8∶50进行听力考试,时间为20分钟,考生必须在8∶30前进场完毕。听力开考后,迟到的考生将不得进入考场,必须在考场外走廊等听力考完,即20分钟后才能进入,以免影响其他考生。英语试卷下发后,考生可先阅览听力部分内容,但在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不可抢答,否则将作为违纪处理。
   
  听力考试时,万一听力磁带无声或放音含糊不清,考生不必过分担心,各考点都制订有应急预案,将立即启用备用听力磁带。重新放音时,会从出现问题的前一道题开始播放,并顺延考试结束时间。如果是听力设备出现问题,考点会立即组织检查线路、喇叭或放音机,尽快排除故障。如果一时无法排除故障,考点可先组织进行英语笔试部分的考试,待笔试部分考试结束后,立即进行听力考试,并顺延考试结束时间。

  (福州日报记者 曾艳 郑帅)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