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8外国友人: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福州的朋友特别多
2007-05-19 23:44:02  作者:罗美秀 黄戎杰 李白蕾 祁正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个人需要朋友,一个城市的发展也同样需要朋友——各行各业的朋友、世界各地的朋友。
   
  这几天,参加第九届海交会、第四届商交会的各国使领馆官员、外国友好城市代表团和近万名海内外客商齐集福州,福州在借机推介自己的形象,各国友人也不失时机地展示各自的优势。
   
  那么,在各国友人眼里,福州留给他们最深的印象是什么呢?17日~19日,本报记者陆续采访了部分外国友人。

  波兰科沙林市市长:福州太生机勃勃了
   
  “福州太大,太生机勃勃了!”首次来福州的波兰科沙林市市长米洛斯瓦夫·米凯汀斯基先生,用这样感慨,道出了他对福州的第一印象。
   
  波兰的城市,人口不多,城市多数也不大,所以,当看到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福州街景时,米凯汀斯基先生发出这样的感慨,也就可以理解了。
   
  米凯汀斯基介绍说,在科沙林市,中国投资者已经建了3个工厂,都是在厦门“9·8”投洽会上引进的。这次他们组团参加海交会,是专程来福州寻找合作商机的。他们在海交会上设了展位,向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客商全面推介科沙林市。他希望能有福建、福州的企业到波兰、到科沙林市去投资,或者进行更多、更广泛的合作,也希望能把福州更多地介绍给科沙林市的企业家,让他们到福州来投资。

  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副领事:福州的发展让我惊讶
   
  “福州的发展让我惊讶。”谈及福州印象,同样是首次来福州的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副领事优莲花,不假思索地冒出了这么一句话。
   
  优莲花说,过去对福州的了解仅停留在电视和报纸上,只知道福州是个历史文化名城。这次到福州一看,没想到还是一座蓬勃发展的现代化大都市。她感觉福州在城市规划设计、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上集中了中国很多城市的发展优点。

  优莲花说,福州是中国最大的侨乡之一,每年都有很多人到印尼投资兴业、观光旅游,福州和印尼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她希望福州和印尼的某个城市能结成友好城市。她相信,随着福州经济的快速发展,福州能在两国经贸、文化交往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此,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还计划8月份在福州举办中印投资说明会,加深双方经贸交流合作。
   
  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我都不认得福州了
   
  同样身为外交官,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郑美乐女士已经是第二次来福州了。
   
  郑美乐,一副典型的江南甜美容貌,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她说,自己虽然生于新加坡长于新加坡,但祖籍却是福建的永春,因此,她对福建特别亲切。2000年她第一次回福建,把厦门、泉州、福州、武夷山等地都走了一遍。去年12月,她被新加坡外交部委任为驻厦门总领事。
   
  这次再访福州,看到新建成的高速公路、迅速扩大的港口、日新月异的城市景观等,已经和7年前的印象大相径庭时,她不禁惊呼:“我都不认得了!”
   
  她告诉记者,近5个月来,她已经跑遍了福建全省,了解到在福建有1000多家新加坡企业,他们都发展得很好。而福建企业目前在新加坡投资的也有20多家。作为总领事,她的职责是为新加坡人和企业服务,引导新加坡企业到福建投资、开拓市场,同时帮助闽企到新加坡去投资。她希望,通过努力,能够不断地推动两地间的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因为,她对新加坡和对福建,都充满了感情。
   
  澳大利亚葡萄酒厂长:让福州朋友喝上澳洲美酒
   
  同样是第二次来福州的,还有澳大利亚肖尔黑文市某葡萄酒酿酒厂厂长吉姆·克拉迪斯。
   
  吉姆·克拉迪斯生在希腊长在希腊。他自豪地告诉记者:“我的家族就是酿造葡萄酒的,在酿酒这个行业做了几十年,有传统制作秘方。我认为澳大利亚是生产葡萄酒的最好地方,我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是最好的!”
   
  这种对产品的自信,让他在中国几大城市经销葡萄酒的生意都很顺利。过去一年,他每个月都要跑一次上海,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地已有经销商。
   
  克拉迪斯认为,目前福州经济迅速发展,他很看好福州的酒业市场,希望能借海交会这个良机,与合作伙伴建立联系,“让福州朋友喝上澳洲的美酒!”
   
  马来西亚华侨:福州的变化不是一点点
   
  对于第二代、第三代的海外华侨来说,由于自幼生长在海外,对于故乡,他们同样需要一个了解的过程。
   
  马来西亚企业家郑重庆,生于马来西亚诗巫市,1990年他45岁时才第一次踏上祖籍地闽清。
   
  2005年,他当选为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秘书长后,回福州的次数就多了。他说,这两年福州的变化非常快,城市越来越美了。最直观的感受是交通状况的好转,从长乐机场到福州市区的高速公路,大大缩短了出机场的时间,从福州到他的祖居地闽清三溪乡也好走了。“记得1990年第一次回闽清,我们从市区包了一辆出租车,走了2小时才到,现在乘车45分钟就能到了。”
   
  郑重庆还谈到福州卫生、市容等诸多变化。他说:“福州的变化不是一点点,而是非常多!虽然我每次在福州呆的时间都不长,但每次都能感受到有新的变化。这次回来,我就感觉到大街小巷都变干净了、平整了,而且市区的公厕也非常干净,整个城市面貌都有了很大改观。”故乡的这种进步,让他有信心促进更多的企业家回乡投资。
   
  澳大利亚肖尔黑文市市长:福州每次都给我惊喜
   
  澳大利亚肖尔黑文市与福州是友好城市,市长格雷格·沃森先生此次率20人的代表团来榕参加海交会。他说:“这已经是我第五次来福州了,每次来,福州都在变,每次来,福州都给我惊喜!”
   
  这次来福州,他还抽空去了一趟青云山。“景区的开发建设和环境保护都很好,这表明当地政府不仅注重经济发展,在环境保护等社会事业上也下了很大功夫。”他对此非常赞赏。
   
  沃森说,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合作国,澳大利亚每年都直接从福建进口很多商品。“福建省、福州市的热情接待,让我们心中有股暖流涌动。”他动情地说,这种友情,让他希望能够为两地寻求更大的合作空间。福州作为福建的省会城市,具有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优势,相信两市在经贸、文化等各方面会有更多交流合作。
   
  美国富源集团董事长:这儿到处是黄金
   
  美国富源集团董事长、美国福建同乡会主席石水妹谈起福州满是深情。作为一名祖籍地在福州的外国客商,他始终心系家乡的发展,不仅自己回到故乡投资,还把在美国的福州侨胞闲散资金集中起来带回福州,寻找项目。他说:“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给我们带来了商机,数万旅美闽商愿意回家乡投资,这儿到处是黄金。”
   
  福州在美国有侨胞70万人,他们吃苦耐劳,在美国奋斗数十年积累下了一定的财富。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他带领着同乡会陆续在我省投资房地产、纺织、钢铁等行业,目前在福州共有7个项目,总投资达人民币10多亿元。他说,同乡会现在还有闲散资金20多亿美元,只要福州有好的项目,这些资金都将投向家乡建设。
   
  日本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我是个地道的福州迷
   
  日本文部科学省财团法人国际生涯学习研究财团理事长、日本中小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安乐友宏先生,在今年3月份受聘为福州市政府经济顾问后,仅短短2个月时间,就召集了33位日本企业家组团前来参加海交会。这是迄今为止参加海交会最大规模的日本企业家代表团。代表团成员都是IT、建筑、广告出版等各行业的企业家,其中大多数是第一次来福州。
   
  安乐先生开心地说:“我是个地道的福州迷!”他有很多福州朋友,福清的特别多。“我和福州有5年的交往,我在大阪的日本语学校有中国学生,和福州多所高校有交流合作,我还是福建农林大学、福建教育学院、莆田学院的客座教授……”说起和福州的交情,他特别开心。
   
  安乐先生认为,今后世界的经济中心会是中国。“我感到能认识福州这个城市非常好。很多企业家想到上海、广州那些大城市去投资,但我希望他们来福州。不同城市有不同的特点。福州现在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但它的发展非常快,投资环境也越来越好。”
   
  (福州日报记者 罗美秀 黄戎杰 李白蕾 祁正华)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