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海交会历经8年先行先试 “海峡”主题和特色凸显
2007-05-17 23:58:14  作者:吕玲 林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5月15日上午9时45分,在连江琯头对台贸易码头,满载着1600吨碎石的“全富”轮首次直航澎湖,标志着在海交会上率先启动和实施了福建沿海与澎湖地区的货运直航常态化,从此,从福州到澎湖地区的航行时间和成本均减半。
   
  福州澎湖率先实现货运直航,再一次见证了海交会先行先试两岸经贸政策的窗口和平台作用。
   
  海交会举办到今年已是第九届。历届海交会秉承“促进两岸合作、加强经贸交流、展示海峡西岸”的宗旨,立足两岸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组织策划了一系列两岸经贸、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在两岸经贸合作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率先实施了多项中央惠台政策措施,得到了海峡两岸各界的热烈响应。
   
  2005年举办的第七届海交会,率先实现了台湾水果“零关税”直航大陆的历史性突破,结束了台湾农产品只能间接进入大陆的历史,创造了两岸农产品贸易的“福州模式”,成为当年海交会的最大亮点。
   
  随后,在2006年的海交会上又一举推出了率先扩大了台湾农产品准入及“零关税”种类和范围;率先恢复和启动了两岸渔工劳务合作;国家政策性银行首次向我省台资企业、台商投资区发放开发性贷款;率先实施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等多项先行先试的对台经贸政策。
   
  去年海交会上,福州向首批台湾居民个体户颁发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这项政策的率先实施,吸引了越来越多台湾居民到福州创业。福州各县(市)区工商部门还在注册窗口开辟了“绿色通道”,为台湾同胞提供政策咨询、投资指导和一站式申请、受理、审批等便捷服务。目前在榕落户的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已达65家。
   
  借助海交会这个平台,台湾水果已逐渐在大陆打开市场,进入寻常百姓家,台湾的莲雾、柳丁、凤梨、芭乐已成为海交会上的常客。2005年,重14吨左右、包括哈密瓜、芒果、香蕉、石榴等13个品种共1206箱的首批“零关税”台湾水果,经“两马”航线运抵福州,在海交会上展销。2006年,台湾农产品免税贸易的种类和范围继续扩大:11种新开放准入的台湾蔬菜、11种台湾时令鲜果、近300种台湾深加工的农副产品在海交会上集体亮相,成为对中央15项惠台政策农产品进行的一次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入境渠道和方式最多的展销。如今,台湾农产品已在全国多个城市销售,福州成为台湾农(水)产品进入大陆各地销售的重要通道。
   
  在18日开幕的第九届海交会上,今年3月国家新开放的甘蓝、花椰菜、洋葱、青江菜、芋头、山葵等11种台湾蔬菜,鲳鱼、鲭鱼、带鱼等8种水产品,共计19种“零关税”台湾农产品又将让海交会逛展者眼前一亮,最先亲睹。
   
  历经八年拓展,在一次次先行先试、率先落实中央各项惠台政策的尝试下,海交会的“海峡”主题和特色进一步凸显,两岸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海交会这张烫金的福州名片,正全力发挥闽台“五缘”优势,积极拓展“六求”作为,成为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窗口和目前两岸交流的全新平台。

  (福州日报记者 吕玲 林靖)

  相关阅读:

  逛海交会 带纪念封回家

  26个签约项目助推新农村建设

  金山·航空港工业集中区引进7个项目

  福州电信力保通信畅通

  福清招商推介会76项目签约

  林觉民冰心故居18日起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