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技工贸总收入近200亿 榕软件园成就“东南硅谷”
2007-04-24 22:19:28  作者:李白蕾 程仁山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自主创新成就“东南硅谷”
   
  福州软件园实现技工贸总收入近200亿元

   
  4月初,榕城春暖花开。
   
  来自青岛的林先生、黄女士走进位于福州市西北隅五凤山麓的福州软件园,漫步于青山碧水间,忍不住连声赞叹:“想不到在距离市区不过10分钟车程的地方,居然有这么个世外桃源!”
   
  就是在这里,8年前还是一片荒郊野岭,如今已“出落”成一个集研发、生产、教育、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山水园林式高科技园区。
   
  福州软件园总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自1999年3月动建至今,已建成一至四期,建成区1.68平方公里,五期工程今年将正式动建,六、七期规划也已制定。迄今为止,福州软件园共实现技工贸总收入近200亿元,上缴税收逾10亿元,占全省软件产业的“半壁江山”。
   
  软件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是什么促成了她的快速成长?软件园管委会负责人一语道破:“自主创新成就了‘东南硅谷’!”
   
  2006年4月下旬,位于福州软件园的福富软件公司正式启动为期18个月的CMMI(即集成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五级评估申请工作。这是由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提出的一套关于衡量软件公司软件开发管理水平的方法,在世界各地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与接受。在福州,目前够格申请CMMI最高级别——五级评估的软件企业还为数不多。
   
  和福富软件一样, 园区内一大批软件企业致力于通信、电子政务、金融、制造业等行业的信息化创新与改造,开发出的名牌软件产品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目前,园区内经认定的软件企业累计达117家,软件产品登记483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400余项。其中国家规划布局的重点软件企业3家,全国软件收入规模百强企业6家,通过CMM/CMMI级以上评估软件企业4家。企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超亿元的13家,超3000万元的37家,软件产业集聚效应初步体现。
   
  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壮大离不开市委、市政府扶持。《福州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关于扶持和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奖励办法》《福州市关于扶持福州软件园发展的若干规定》《关于扶持福州863软件专业孵化器发展的若干规定》……近3年来,我市集中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发展规划、政策和管理规章制度,目的只有一个——鼓励、扶持企业自主创新。
   
  创新同样离不开人才。福州软件园就是以贴心的服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福建顶点软件股份公司是第一批入驻福州软件园的企业之一,公司“元老级”人物严先生是软件园各项服务设施日臻完善的见证者之一。严先生说:“以前来这里上班交通不方便,中午也找不到地方吃饭,现在吃住行问题全解决了,而且软件园还为我们在工作方面提供了许多专业服务。”
   
  软件是日新月异的产业,从业人员一天不学习就可能跟不上时代。为了给园区内6000多名各类技术人才提供充电的机会,2003年,市政府在软件园设立研究生工作总站,截至目前,累计进站学员达1058名,获得相应学位学员和结业学员达582名;IC及动漫人才培训也进来了,微软的“潜力发展计划”培训、中科院软件所的“软件金领架构师”培训等纷纷延伸到软件园,员工足不出园便可以受到专业培训。
   
  软件园还开放了园区企业可共享的服务平台,提供贴心的专业技术服务。目前,福建省软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IC设计中心服务平台、国家863软件孵化器这3个服务平台已经投入使用,动漫游戏公共技术平台正在建设中。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程仁山 通讯员 李小军)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