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老人或租或卖房子后 住进老年公寓以房养老
2007-11-09 10:27:4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本报讯 “老夫妇俩把住了二十多年的房子租出去,再搬到老年公寓住,用房子租金来养老”,福州松鹤老年公寓的一位负责人8日说,这两年来,这类“以房养老”的老年人逐渐增多,他们抛弃了传统观念,用这种方式安度晚年。

  在台江老年公寓入住的170名老人,有15位把房子出租或出售后,住进老年公寓“以房养老”;在市区鼓山、鼓楼等老年公寓,这类老人的比例也不少。

  或租或卖 有些老人以房养老

  “我们夫妇俩把房子租了1200元,而搬过来住每个月才花800元,有了这多出的400元,开支就有保障了。”8日,福州松鹤老年公寓一位老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他的儿女们都已工作了,平时也没空照看他和老伴,与其在家闷着,还不如来老年公寓住。“这笔账还是划算的”,他说,房子未租之前,他的开支都是儿女们出的,生病了还不舍得花钱看,现在不用顾虑了,每个月都有固定租金,既不会给儿女们添负担,还可以和老人们一起打牌聊天,日子好过多了。

  松鹤老年公寓相关负责人说,还有不少退休老人,把房子出租后,搬到公寓来住,可把退休金攒起来,两口子还可以每年外出旅游一两回。

  在福州台江区老年公寓,目前入住的170名老人中,有15人将房子出租或出售后住进老年公寓。据称,另有几位老人领取旧房拆迁补偿金后,无力或不愿意再购新房,直接住进老年公寓。

  住在这个公寓的邹老太,今年83岁,原先一个人居住。因担心有个三长两短没人知道,就决定住进老年公寓。可老人又嫌每月收租金太麻烦,就决定把房子卖掉,“钱多得都花不完”。

  福州市老龄委有关人士也称,之所以近两年来“以房养老”的老人逐渐增多,主要是与老年人的观念转变,理财观念加强有关。

  不过,业界人士也提醒说,“卖房养老”存在较大风险,老年人一定要对自己的经济状况、身体条件、生活习惯和儿女方面等因素有充分的考虑,不能过于草率。

  据了解,近期,省外的上海、北京等城市,涉及面更广的、由保险机构、银行方面推行的“住房倒按揭支付养老金”等模式正在试运行,其中的一个方式就是老年人把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就可以每月从保险公司领取一笔养老金直至身故,过世后房子由保险公司接收。

  (本报记者 林海峰)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