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政协之声:市民盟建议开辟市内环状旅游公交专线
2006-08-30 19:37:54  作者:黄戎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题刻如林、古刹生辉的"石鼓"名山、"天下四绝"之一的乌山般若台记、被著名诗人辛弃疾称为"未嫁西施"的西湖公园、闻名海内外的船政文化、民族英雄林则徐的故居祠堂……福州有着2200年的悠久历史,市区内名胜古迹林立,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但外地游客来福州旅游时,福州有哪些名胜古迹和景点,该坐哪一部公交车去,都不得而知。"为此,市民盟经过调研后,专门向市政协提交了一份社情民意,建议在福州开辟一条环状旅游公交专线,让外地游客能更加方便到达各个旅游景点,充分发挥福州的旅游资源优势,使旅游业成为福州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兴支柱产业。

  市民盟盟员金建琳告诉记者,福州的历史文化悠久,名胜古迹更是数不胜数,随着福州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加快,越来越多人关注福州,来福州出差、旅游的人数也是节节攀升。遍观福州,整个城市的旅游宣传氛围不足,既没有旅游宣传广告牌,也没有开辟专门的旅游线路,来榕的外地人想参观、游览福州,往往是无所适从。

  "福州市内环状旅游公交专线的起点站可以考虑设在广达路口。"金建琳向记者规划了一个构想的环状旅游公交专线,旅游公交进入国货路往东,可途经南公园、琉球馆、万寿桥、福州博物馆等,进入连江路往北,经五里亭立交桥往东进入福马路,途经福建省寿山石交易中心、鼓山风景区等,到达马尾,参观马尾罗星塔及众多的船政文化景点。随后,旅游公交经江滨路五门闸,右转进入鳌峰路西行,沿途经过福州土特产品市场、鳄鱼公园、台江步行街、中洲岛等,再往西进入江滨大道,途经闽江公园,金牛山公园等,沿杨桥西路、工业路行驶,左转进入西二环路,途经荷泽古庙、文林山烈士陵园等,右转进入铜盘路,途经左海公园等,再沿着福飞路、东浦路,五四路、鼓屏路,途经屏山公园、华林寺、欧冶池,林则徐纪念馆、开元寺、闽王祠等地,右转进入湖东路,经湖滨路到达西湖公园、动物园、熊猫世界、福建省博物馆等地,经白马路左转进入杨桥路、途经双抛桥、林则徐故居、林觉民故居、冰心故居、三坊七巷等,经东街口右转进入八一七路,沿途可参观御使陈寿祺故居、沈葆桢故居、明末福州大理寺衙门、二相书屋、萨镇冰故居、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辛亥革命福建军司令部、乌塔、邓拓故居纪念馆、石塔会馆等,从南门左转进入古田路,途经于山风景区,白塔、戚继光祠、福建省科技馆、五一广场等,最后返回始发站。

  据统计,这条"环状公交旅游专线"经过的地方,可方便到达福州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的文物保护单位近百个,可以将闽江公园、金牛山公园、左海公园、台江步行街等串在一起,穿过东街口商业圈、台江中亭街商业圈,方便到达省寿山石交易中心、特艺城等特色大型购物商场。金建琳还提出,为了更好发挥"环状旅游公交专线"的作用与效益,方便散客游览购物,其站牌设置应具有独具特色,比如在站牌背面应有附近景点简要介绍与线路示意图,在起点站立有旅游专线景点全面介绍等。

  "这条福州环状旅游公交专线如能实施,将大大方便游客到福州市内的各个旅游景点游览"。金建琳说,便捷、便宜的旅游交通,能增加他们在福州的逗留时间和消费,使他们对福州有着更深入的了解,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希望有关部门能开辟这条环状旅游公交专线,如条件不成熟,也可先开辟一些短程的旅游公交线路,不断提升福州旅游的知名度。

  (福州日报记者黄戎杰 通讯员陈芳)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