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我市“幸福工程”受助者八成多脱贫
2006-05-28 20:50: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刚刚过去的2006年母亲节我市共募集到“幸福工程”捐款150.1万元,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救助贫困母亲。“幸福工程”项目目前已在我市全面实施,共救助贫困母亲902户,惠及4356人。救助到期422户,脱贫352户,脱贫率达83.41%,92.18%受助者能按期还款,确保了项目的滚动运作。

      选准项目是实施“幸福工程”关键。晋安区按照“投资少、见效快、风险低”的原则,帮山区的贫困母亲选择种植和养殖项目,城区的选择开小店,首轮受助者有96%取得了经济效益。寿山乡上仑村的陈碧英,在乡计生办、计生协、农技站人员帮助下,发展养猪、养鱼、种菜链式项目,经济收入提高后还搞起了运输;象园街道连辉社区的下岗女工齐丽华用幸福工程款当本钱,开起了早餐店,一天能净赚七八十元。

      项目运作后,计生部门还一路跟踪管理,加强服务。闽侯县洋里乡岭兜村江赛娥开了食杂店后,由于经营不善,第一年家庭人均年收入仅为1000元。计生部门及时组织供销部门专业人员帮她进行市场调查,指导她改善经营方法、调整进货结构,第二年家庭人均年收入就提高到了5000元,一跃成为小康户。台江区茶亭街道下岗女工王美芳起先开一间小理发店,但由于设备简陋、项目单一,光顾者很少,月收入仅150元。社区计生协得知情况后,建议她重新装修门面,开展理发、烫发、焗油等服务,结果收入成倍增加。

      一些受助贫困母亲致富后不忘回报社会,带动更多贫困母亲共同致富。闽侯县南屿镇葛岐村二女户张华钦在“幸福工程”项目指导组帮助下,通过养殖蚬子脱贫致富,不仅还清了借款,还集资合股办起镀锌厂,安置了18名计生贫困母亲就业。

 相关链接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是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和中国人口报共同发起的一项慈善事业。“幸福工程”救助对象是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户。项目基金救助模式是“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每户受助者可获无息贷款3000元~10000元,用于发展生产。1~2年后,必须按期还款,回收的资金将用于继续资助其他贫困母亲。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