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五大举措当好排头兵——访福州市外经局长张献勇
2006-10-28 22:24:40  作者:罗美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今后5年我市要扎实抓好八大方面工作,其中包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重要内容,记者28日就此专访了市外经局局长张献勇。
   
  在谈到未来5年我市外经贸发展的奋斗目标时,张献勇表示,要力争使我市在全省牢固树立外经贸“排头兵”的地位,外经贸3项指标要继续站在全省前列,凸显海峡西岸经济区省会中心城市的实力,辐射并带动全省外经贸发展。为实现上述目标,未来5年我市将采取5大举措。
   
举措一:
   
创新投资促进方式

   
  一是大力加强工业引资的规模和质量,不断延伸3大支柱产业链,逐步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同时不断扩大与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华人华侨大企业、大财团的合作,利用国际先进技术、管理和资金,改造我市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二是将农业引资向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并举转变,大力加强海峡两岸(福州)农业合作实验区建设;
   
  三是全面拓展服务贸易领域的外商投资,借助发达国家的经验、技术和资金,推进我市海西转口贸易中心、采购中心、货物调配中心的形成;
   
  四是积极引进5~10家掌握先进技术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外资企业在榕建立研发中心;
   
  五是大力发展跨国公司服务外包项目,力争用3~5年时间把我市建设成为全国十大承接离岸服务外包业务的基地之一;
   
  六是建立更加科学、合理、全面的招商考核工作机制,实现招商主体多元化。
   
举措二:加快区域经济整合
   
  未来5年我市将统一规划福州市利用外资的地域分布,结合产业发展的实际,重新定位、规划和指导各类开发区建设,明确区域产业布局重点,有重点地指导各县(市)发展,努力形成“一业特强、多业并存”的发展格局。
   
举措三: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
   
  培育壮大外贸主导产业群,构建支撑出口的完整产业链;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和以质取胜战略,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基地和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企业;加大出口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扶持我市出口企业和商品进入国际连锁零售商的供应链;实施品牌战略,力争新推出20个国家名牌产品,并积极向国家申报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创新基地,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集群;不断提高我市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促进外贸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大资金投入开展对国际贸易壁垒专题调研和对国家对外贸易宏观政策调整的专题研究,指导我市外贸出口企业早准备、早应对,占领市场先机。

举措四:保持境外投资全省领先
   
  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去占领国外市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经济合作,加快赋予企业外经经营权,不断壮大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经营队伍,鼓励企业大力发展境外营销和境外生产,积极承接国家对外援助项目,大力推进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的快速发展;稳步推进对台渔工劳务合作,力争将我市列入对台渔工输出定点口岸。
   
举措五:大力打造海交会品牌
   
  将邀请国家商务部、国台办和台湾著名行业公会作为主办、协办单位,进一步提升海交会的规格;持之以恒地打好“海峡”牌,把海交会打造成为中央对台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进一步丰富经贸主题,开拓国际市场,不断凸显招商功能,成为我省上半年最重要的经贸盛会,成为我市利用外资和承接出口订单的主要阵地。
   
  (福州日报记者 罗美秀)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