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既有高科技 又能“接地气”——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侧记

2019-05-07 23:51: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叶欣童

既有高科技 又能“接地气”——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侧记

参赛选手答辩。记者叶义斌 摄

  赛题直击行业痛点  实用价值高

  用人工智能帮建筑工人数钢筋,帮医生诊断肿瘤状况,借力大数据预测泵车砼活塞故障……“软件赋能数字经济,创新驱动数字中国”是本届大赛的主题,更是赛题的真实写照。

  本次大赛的六大赛题分别来源于华为、中国移动、广联达等诸多行业企业的实际应用场景,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三大方向的发展趋势和热门应用,解决数字经济建设中的痛点、难点。

  “对于着力提高信息化程度的建筑业而言,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前景无限。”智能盘点—钢筋数量AI识别赛题出题方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建锋告诉记者,本次赛题的应用场景正是人工智能的“最佳秀场”之一。

  “传统的钢筋清点由人工进行,费时长且枯燥。而借助人工智能,原来可能要半小时才能完成的盘点,现在只需要几分钟,工作效率大大提升。”郭建锋表示,通过数字化转型,可将盘点数据纳入物料管理系统,实现精细化管理。而随着数据积累,还能以“钢筋指数”作为反映建筑产业和国民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助力行业决策。

  “面对实用性极强的赛题,选手们都的表现不俗。”郭建锋说,入围上海分区决赛的所有选手的方案都达到99%以上的精度,满足了产业落地的要求。同时,选手们针对工程应用开发了APP,经过持续打磨,可以应用于实践。

  此外,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方向的几道赛题也都以实际应用强为亮点。评委普遍表示,选手们的参赛成果为行业难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作为算法赛,在考察算法精度及速度,以及方案时效、输出性、扩展性的基础上,还综合考察了团队及项目的商业成熟度、项目成果显著程度和市场价值,以及团队思路创新、模型方法创新能力等,设置了最佳商业潜力奖、最佳算法能力奖、最佳创新价值奖等单项奖。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