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年画时尚变身 旧民俗散发新年味

2019-02-09 11:22:17  来源:央广网

老年画时尚变身 旧民俗散发新年味

  除年画外,现场还展出了不少以年画为灵感来源的周边文创产品:印有门神头像的红包、手账、书签以及行李牌等。(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谈起自己的年画情节,李宏震坦言最早是受了身边喜欢搜集年画的朋友影响。他最初在广告公司工作,从事传统文化推广,朋友中有不少人有收集年画的爱好,多者藏品达上千幅。每年过节,他会从中遴选一些有趣的图案印在春联、红包上送给亲友,逐渐积累了不少好评。“既然有人喜欢,为什么不把收藏变成大家喜爱又实用的东西呢?”在这个过程中,李宏震慢慢觉得,传统文化只要做的美、做的实用,即使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依然有很广阔的空间。而年画作为春节的共同记忆,超越了地域与习俗的限制,应该能唤起大众的情感共鸣。于是从5年前开始,李宏震邀请了一些对此有兴趣的设计师朋友,开始从事年画文创品的开发。

  为收集传统年画,五年来他们去往全国各地拜访民间艺人,目前已藏有超过1000个品种。其中既有来自天津杨柳青、山东杨家埠以及苏州的桃花坞这三大传统年画产地的画作,也有来自青岛平度、陕西凤翔、四川绵竹以及云南等小众但富有地方特色的年画。之后,团队成员会从几千幅年画中进行挑选与再设计,将遴选出的图案拓版,找到专业的手艺人,选择合适的纸张做成成品。以红包为例,李宏震介绍,今年设计的春节红包,从用纸来看就有四种:“这个狮子衔剑,是福建漳州那边的,比较亮;而这个衬纸,则是非遗传承人用传统的技法进行木刻版,刻完版之后再进行手工拓印。因为这种纸在固化过程中会掉墨,没有办法用机器,只能手工来做。”

老年画时尚变身 旧民俗散发新年味

  山东青岛平度年画《逍遥图》。(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除了在国内文创圈积累了一些名气外,李宏震的年画产品也引起了不少外国人的兴趣。前不久他去了趟加拿大,在餐厅会友时展示出了刚做出的一副年画,碰巧被邻桌吃饭的客人看到。“他们当场就来问我在哪能买到,说这才是原汁原味的中国风。”李宏震说。

老年画时尚变身 旧民俗散发新年味

  李宏震团队设计的门神系列红包。(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刚过了春节,李宏震团队已经在筹备下一年度的年画主题与设计。他坦言年画系列产品的制作周期很长,从确定主题到最终成形用时将近一年,此外团队还会进行一些古旧年画的修复。希望借此将被遗忘在历史中的传统文化能够以时尚的样貌重新回归到人们的生活,而不是湮没在超市和农贸市场的喧嚣里。他进一步解释,门神最初是被用于避祸祈福,如今则更多被用来展现年节的仪式感。几年来,虽然年画的主题每年都有变化,但李宏震始终认为美感与实用才是现代人传统民间工艺的核心需求。“实际上,历史上的年画一直在进化中,年画的样式、线条是一代代匠人根据当下的经验和审美积累而来,这才是年画应该长成的样子。”

老年画时尚变身 旧民俗散发新年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