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城市精细化管理:“让生活更美好”的福州样本

2019-01-17 11:09:51  来源:新华网

城市精细化管理:“让生活更美好”的福州样本

  福建昌明建材有限公司,一名员工展示用建筑垃圾烧制的标砖(左)和砖坯(右)(1月9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绿色产业 “近零排放”的循环经济

  渣土泥浆经过晾晒烘干、炉渣混配、破碎搅拌、切坯编组、干燥焙烧,大概8天之后成为环保烧结砖。在福州高新区南屿镇窗厦村,福建昌明建材有限公司的环保制砖生产线高速运转,一期项目年可收纳50万吨渣土淤泥,年产约12000万块环保标砖。

  “这些年,福州地铁建设和建筑地下设施开发产生的大量的淤泥,还有大量的城市下水道淤泥和污水处理厂污泥……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很好的原料。”福建昌明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少明说,通过自动化成套制砖设备,淤泥、污泥与工业废弃煤渣合理调配,生产出来的环保烧结砖在硬度、承重和重量等方面都优于传统烧结砖,生产过程还实现了低噪音、零烟气、无硫排放等绿色环保标准。

  在焙烧阶段,窑炉温度控制在1000摄氏度左右,当标砖出炉时温度尚有约500摄氏度。这部分热能通过管道被导入砖坯干燥室利用起来。高温煅烧中,二氧化硫、化学氧化物等有害物质经过脱硫系统处理达到合格排放指标。根据目前的产能,该企业年节约制砖用土折合耕地约170亩,减少淤泥、污泥、炉渣占地约34亩,每年综合节约土地204亩。陈少明介绍,该公司近三年内将在福州建设另外2条生产线,最大可能消化福州地区的建筑垃圾、淤泥、污泥、地铁隧道弃土、炉渣等约120万吨。

  从建设工地中来,又回到建设项目中去。这是福州市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35个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之一,福州市从建筑工地、运输车辆、运输公司、监管平台、渣土受纳场等五方面制定了管理细则。“规范化管理是首要的,还要同步推进精细化统筹和资源化利用。”福州市城管委调研员江玉坤说,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处理是一项重要工作。建设工程施工产生的渣土,一部分可以用于市政园林绿化,一部分可以留置回填。

  在福州市,定期征集重点项目出土需求的做法已成为常态。江玉坤介绍,每月15日前,福州市建委、水系建设指挥部、地铁公司等相关单位都要报送有关重点建设项目的下月出土总量、每天出土量等需求信息。每月25日前,福州市的县(市、区)要报送辖区下个月可受纳渣土资源点及受纳量等相关信息。如此一来,建筑垃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均有城管部门统筹调配。

  江玉坤介绍,福州市还对100多家准入运输单位的2500多部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进行智能监管,做到车载卫星定位设备出厂内置、平台主控限速,在重载情况下非指定区域无法举升倾倒,偏离线路、超速等情况下会有报警提示等。此外,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监管平台还可对福州市中心城区范围内相应车辆进行全时段全地域实时监管。

城市精细化管理:“让生活更美好”的福州样本

  这是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中控大厅(资料照片)。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方面,福州市正探索闭环处理的绿色产业之路。此间,一个更大的垃圾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在福州市新店镇北郊红庙岭崛起。

  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建设,2017年起陆续启动15个项目,总投资41亿元,是红庙岭建场20年来投资总额的4倍。到目前,其中的8个项目已基本建成,其余项目到2020年将全面竣工投用。届时,红庙岭将成为福建第一、全国先进、“近零排放”的森林式循环经济产业园。

  在这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内,福建首个厨余垃圾处理PPP项目——福州市红庙岭厨余垃圾处理厂正在施工建设中。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副场长林凡介绍,这一项目占地约120亩,采用源自德国先进的干式厌氧工艺,负责处理福州市中心城区家庭日常生活产生的食物下脚料、剩菜剩饭以及农贸市场、商场和超市的废弃果蔬等有机垃圾,设计垃圾处理规模为1200吨/天。

  在福州市城管委副主任杨立宏的手机里,两张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效果图保存了许久,其中一张为15个项目的分布效果图。杨立宏说,整个产业园建成之后,城市生活垃圾、垃圾渗滤液处理厂污泥、餐厨沼渣、厨余沼渣、大件垃圾、园林垃圾等终端废弃物都将在这里被处理掉。这些项目覆盖垃圾处理前端、中端、末端所有链条,一体化建设而成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成为垃圾处理最终的“托底工程”。而在处理城市原生生活垃圾的同时,产业园还能协同处置产业园区内各处理厂产生的垃圾。“我们从全局、整体、体系、系统四个关键步骤来设计规划,解决这个产业园精细化管理问题。”杨立宏说。

  据介绍,产业园建成之后,福州市城市管理部门还将引入第三方监管机构,推动产业园区各个企业高效运营,“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才能把事情做好。”

  杨立宏手机里的另外一张效果图,描绘的是产业园未来的模样。森林掩映下的厂房四季如春,代表绿色的“G”型办公楼屋顶芳草萋萋。产业园区还设有观景台,登高可俯瞰园区,也可临风观景。

城市精细化管理:“让生活更美好”的福州样本

  这是大雾中的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一隅,在建项目正在加紧施工(1月10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很难想象,过去脏乱差的所在,会被打造成新景点。”福建省住建厅城建处处长陈仲光说,红庙岭森林式循环产业园将建成新时代工业文明的典范,“这里还将打造成市民、游客和中小学生接受垃圾分类教育实践的基地。”

  根据《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2018-2020年)》,福州市将通过三年努力,由易到难,逐步从试点到全面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五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真正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应当为市民造福,给市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获得感从哪里来?很多时候就是:你居住的小区物业管得好,出门看见路面清洁、垃圾桶不臭、没人乱丢果皮纸屑。”杨立宏说。

  福州市金山中学青年教师宁丽萍说,学校附近的地铁2号线工地,施工时路面没见渣土和扬尘,环境卫生一直做得不错。

  “2018年8号台风玛莉亚登陆后,福州市区狂风暴雨,许多树木倒伏。等到晚上回家时,城区街道被收拾得很干净,仿佛台风未曾来过。”久居榕城的一名媒体记者感慨。

  “这几年,福州在精细化管理上,以精细化建设为抓手,通过精准的实践,让福州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城建人,陈仲光说,每一次看福州,都会有新的感悟。

  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式讲述他们心目中的魅力榕城。

  当“路见本色”和“席地可坐”成为城市新名片时,人们对宜居城市、品质生活的美好期待,愈发热情。

城市精细化管理:“让生活更美好”的福州样本

  位于福州高新区南屿镇窗厦村的福建昌明建材厂利用建筑垃圾生产环保烧结砖,这是无人机拍摄到的厂区一期项目全景(1月9日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