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社区里的“后生书记”

2019-01-17 07:24: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林斯妤
  

社区里的“后生书记”

  吴师辉(左)与老人一起钻研书法。(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林斯妤 通讯员 吴芳

  “吴书记在一线,把爱来奉献。低保病人怀中逝,群众都看见!”这是流传在鼓楼区鼓西街道后县社区的一段顺口溜,赞的是社区书记吴师辉。在这个近 1/4 人口年龄为 60 岁以上的“老年社区”,“80后”的他就算是不折不扣的“后生仔”了。他带活老人文化生活,带动关爱老人氛围,让老人们倍感温馨。

  这些天,吴师辉像往常一样,忙着组织“干净过年”大扫除、挨户叮嘱防寒潮。社区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多,吴师辉总不忘叮嘱老人和他们的家属注意防寒保暖。

  关爱老人是吴师辉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刚当选为后县社区党委书记,吴师辉就遇上了棘手事。去年7月16日,年近7旬的李家兴突然晕倒在街头。李大爷是社区低保户、孤寡老人,生活拮据又缺乏关爱。吴师辉第一时间把老人送到医院治疗。他和社区干部自掏腰包,凑齐了几千元的检查费用。就医过程中,吴师辉又是帮忙插尿管,又是将粪便送检,还守候输液直到凌晨,不知情的人都把他当成李大爷的儿子。

  李大爷被查出脑萎缩、肺炎、肺气肿等多种疾病,却闹着不肯住院。吴师辉不放心,亲自带他回家疗养。“李大爷平日有捡拾垃圾的习惯。家里臭气熏天,没人敢进去。”邻居陈赛娥说。社区请了清洁工来打扫,一进门就被熏得作呕。吴师辉却主动上前,为李大爷洗澡、擦拭身子、换衣服。

  此后,吴师辉天天安排人员为李大爷送三餐,一有事必定出现。同时,吴师辉还发动热心党员、居民上门探望。遗憾的是,众人的关爱并没有留住身体日渐衰弱的李大爷。吴师辉又带领社区干部,担起了为李大爷料理后事的责任。他说:“老人无依无靠,我们就是他的亲人。”

  然而,吴师辉却始终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如何让老人安享晚年,他一直牵挂在心。从此,他便成了社区老人的知心人,想方设法为他们搭建欢乐平台。

  昨日,社区文化普及服务站里传出了悠扬的歌声,是万年青艺术团正在排练。这个由社区退休老人组成的艺术团里,有合唱团、曲艺队、时装模特队、阅读乐诵班等小分队,几乎每一天都安排了活动。如今的万年青艺术团在吴师辉的指导下,注入了红色元素,成为社区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主力军。

  “根据小吴书记提供的扫黑除恶素材,我们写了草稿,然后跟小吴书记一起坐下来研究。”曲艺队队长陈雅惠说,他们致力于用快板、三句半等接地气的方式,将党的方针政策送到群众身边。“要做官不要贪,人民群众是靠山。清正廉洁要牢记,贪污腐化罪承担……”他们创作的《扫黑除恶鼓西在行动》朗朗上口,群众听着易懂又有趣。

  老人们还在吴师辉的牵头下时常“走出去”,不仅下乡宣传、参加市级比赛,还赴香港表演,得到广泛认可。陈雅惠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多亏小吴书记的支持,我们有了成就感,也得到了温暖,越做越起劲!”

  在吴师辉的带领下,后县社区形成了浓厚的爱老氛围。节庆时组织聚餐,这家做活虾,那家蒸糕点,老人们其乐融融;有困难时友邻互助,这家开导,那家劝解,老人们宽心和气。在居民们看来,吴师辉就是一线勇于担当的“万金油”。“他冲在前头,我们后头跟着。哪有活动,我们就去哪。志愿者要多少,我们来多少。”陈雅惠说。

社区里的“后生书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