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驾驶员到200人团队的管理员,只用了2年

环卫工刘兰祥:用出彩工作赢出彩履历

2018-04-27 00:34: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林晗 池远

环卫工刘兰祥:用出彩工作赢出彩履历

  刘兰祥清理倒空的垃圾桶。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林晗/文 池远/摄

  昨晚7点半,鼓楼区东方花园小区外,一组环卫工人开始了垃圾收运工作。在管理员刘兰祥“手把手”指导下,有人分装运输,有人压缩处理,还有人清洗空桶,一环紧扣一环。

  刘兰祥原本是名“85后”环卫司机。从2人班组的成员到200人团队的管理员,从油污清洗车司机到项目副经理,他只花了2年,可见这名环卫司机不简单。

  2016年4月,刘兰祥从家乡山东来到福州,应聘成为美城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的油污清洗车司机。他每天跟在垃圾压缩车后,负责清洗倾倒完的垃圾桶。

  “起初没想长期从事这份工作。”刘兰祥说,垃圾收运工作日夜颠倒,垃圾桶也脏,而且同事年龄普遍偏大,让他感到有些沮丧。但是,当刘兰祥把一个个脏兮兮的桶变得干净无味,越来越多路人的点赞传到了耳中,“心里就有了满足感、成就感”。

  更重要的是,刘兰祥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新认识。原本以为人人都能干的环卫工作,已经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你看我们现在的生活垃圾收运模式,取消了垃圾板车,采用‘垃圾桶+压缩车’直运到红庙岭垃圾处理场,这在全省是首例。”刘兰祥一边说一边演示垃圾处理精细化作业。

  他将垃圾桶从小区拉到集中点,再把垃圾桶挂扣到垃圾压缩车上,按下操作键,车辆自动倾倒垃圾。记者注意到,作业区域还铺上了防水帆布,避免垃圾滴漏。每辆压缩车后面均跟着一辆小油污清洗车,刘兰祥先用清洁剂擦拭倒空的垃圾桶,再用高压水枪对垃圾桶及收集点路面进行清洗。即使从一旁路过,人们也闻不到异味。

  “他的操作十分规范,已经成为范本了。”美城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宜居项目经理刘志明回忆说,一开始,刘兰祥与另一名辅助工构成了一个2人班组,负责水部街道800个垃圾桶。公司在日常检查和抽查中发现,刘兰祥洗的桶比其他片区都干净。“街道方面也常常称赞,大家都看好这个帅小伙。”刘志明说,刘兰祥还是名能打硬仗的尖兵,只要领导下达指令,不论战线在哪里,他都能立即收拾包袱赶往一线,完成任务。“尼伯特”台风后支援永泰、2017年1月支援闽侯湿地公园等任务,都有他的身影。

  工作一年后,刘兰祥就从油污清洗车司机成为车队长。今年2月,更是被提拔为宜居项目副经理。

  成了副经理,并不意味着工作就轻松了。“现在要管理6个街道、200多人的垃圾收运工作。”刘兰祥说,一天24小时他都处于待命状态,半夜爬起来是常有的事。一旦碰到应急情况,他一定要赶到现场直接沟通,确保事件处置及时有效。

  同时,刘兰祥作为环卫司机的技能也没有生疏。油污清洗车、垃圾压缩车、洗桶车等作业车辆,他都了如指掌,并作为“技能标兵”培训了一批又一批操作员。去年,公司购入全省第一台全自动洗桶车,刘兰祥成了第一批掌握这台“庞然大物”的人。“这辆洗桶车可以将水加热,对垃圾桶进行全方位封闭清洗消毒,清洗后的污水过滤后回流到污水箱。”刘兰祥说,他要不断充实知识,学习新技能,才能跟上不断发展的环卫事业。

环卫工刘兰祥:用出彩工作赢出彩履历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