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进补太猛当心患急性胰腺炎 上腹剧痛要及时就医
2014-12-12 15:28:16  作者:苏奇  来源:厦门晚报  【字号

  厦门晚报讯(通讯员 黄琳 李琪彬 记者 苏奇)和亲友聚餐进补,大吃大喝之后腹痛发作,李先生到医院一查,胆结石引发了急性胰腺炎,险些危及生命。连日来,天气转冷刺激了市民们的“补冬”热情,但专家提醒,“补冬”并非人人都适合,在进补膳食时,需要注意适量。

  家住松柏的李先生就在这段时间频繁在家或和朋友聚餐“进补”,前天夜里他突然剧烈腹痛呕吐,一开始还以为肠胃炎犯了,吃了胃药却不见好转,直到难以忍受后他才到中医院检查。

  最后一查,李先生是因为暴饮暴食导致胆石症急性发作,结石堵塞了胆总管引发了急性胰腺炎。好在医生及时通过内镜取出了结石,病情才得以缓解,否则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每年秋冬季,都是急性胰腺炎和急慢性胆囊疾病的相对高发时期。”市中医院消化内镜科主任索标介绍,秋末冬初进补的食物,往往是高脂、高糖、高胆固醇等“三高”食物,如果在短时间内大量食用,很可能会出现腹痛、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严重时会引发胆结石、胆囊炎等问题。对有胆囊炎、胆囊结石等的市民,如不注意饮食,就很有可能会让炎症复发,甚至出现急性重症胆管炎,进而引发胆源性胰腺炎甚至休克等。

  索标说,有胆囊炎、胆结石或胰腺炎等疾病的市民,进补时量不要太多,也不要太频繁。同时,荤素要搭配得当,可多吃些新鲜水果和蔬菜,切记少吃些含高脂肪、高胆固醇的动物内脏及肥肉、奶油、油炸食品,尽量不吃油煎荷包蛋,以免诱发胆绞痛。

  索标还建议市民避免过量饮酒,通常60公斤体重的男性每日饮用白酒不要超过60克,啤酒不要超过1000毫升。如有上腹剧痛,并向右肩放射痛,伴有恶心、呕吐、发热,甚至出现黄疸,请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