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漳浦渔民另辟蹊径养殖河豚 一年带来3亿元的产值
2014-10-31 13:10:45  作者:林长生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漳浦渔民另辟蹊径养殖河豚 一年带来3亿元的产值

  厨师戴庆阳加工的漳浦红烧河豚菜

  人民网福州10月30日电(林长生)“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苏东坡《惠崇春江晚景》这首诗描述了春江水暖、河豚鱼的肥美时节,而漳浦县佛昙镇的河豚鱼养殖和食用已经没有季节限制,冬天照样有各地的美食爱好者赶去品尝。

  “我们现在一年四季都能提供养殖河豚的食材。”漳浦县佛昙镇党委书记陈福强告诉记者,漳浦县的河豚养殖主要集中在佛昙镇。自从河豚养殖产业化后,当地的河豚鱼养殖面积达3万亩,年产河豚近6000吨。目前,佛昙镇已经成为福建省河豚育苗量最多、养殖面积、产量最大的地区。漳浦县河豚鱼协会指导农民科学养殖河豚后,当地的河豚鱼价格从跌到最低时的每斤18元涨到70元左右。如今,一条河豚鱼带动的是一年3个亿的产值。现在虽然是寒冷的冬季,当地的河豚美食一条街依然吸引包括福州、厦门、泉州等地的游客去吃河豚和赏美景。

  “人工养殖的河豚鱼毒性很小,经过专业培训和规范化加工后,可以放心食用。”中国渔业协会河豚分会常务理事、漳浦河豚推广形象大使戴庆阳告诉记者,佛昙养殖的河豚在育苗、养殖、烹杀等多个环节严格控毒,吃河豚已经不值得大惊小怪呢。

  “河豚鱼和虾、蛤等海产混养,还能提高海水养殖的产量。”漳浦县海洋与渔业局长李六三告诉记者,渔民的渔业养殖探索被实践证明是有效的,对环保养殖和产业转型升级有借鉴意义。

  河豚养殖让当地农民增产增收,也起了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的作用。记者从福建省有关部门获悉,漳浦县佛昙镇的河豚养殖有望成为试点,作为践行群众路线活动中深化改革和先行先试的典型。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