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乡村赤脚医生40年坚守: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2014-10-30 12:33:22  作者:傅邵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南平10月30日电 (傅邵平)“人就算活100岁,如果没为别人做点有益的事,那也是虚度了年华。”60多岁的张玉军回忆起当初感概颇多,他说,“那时保健站只有两位医生,村民体质比较差,医疗条件也很差。

  张玉军,男,中共党员,留守乡村医生,1955年出生于大埠岗镇竹源村的他,在1971年初中毕业后从事木业加工。当时木工工资比赤脚医生高出好几倍,但由于当时村里读书的人少,大队就动员他到村保健站工作帮忙,当时他也彷徨过,但当他看到乡亲们求医的艰难和渴望的眼神,1974年那年他毅然选择了村保健站,从此一干就是四十年。

  刚开始除了根据处方抓药,给注射器消毒,什么都不懂,为珍惜这机会,他有空就琢磨已开过的处方,三个月后有较大进步,生产队知道后,出资工分保荐他到县里参加卫生局举办为期三个月的“第四期赤脚医生培训班”学习,他想到回乡后就能解决乡亲们求医难的瓶颈,于是下定决心钻研医疗知识,一知半解的问题经常向老医生虚心请教。他的好学赢得了医疗队的欣赏,医疗队的同志们手把手传他内科、外科等知识与经验,由于好学,他很快便成长。从此,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雪,只要有病人的招唤,他就送医送药到家,田间地头、荒山野郊,到处有他的身影。他把自己的青春、热情都奉献给了家乡,他精湛的医术和贴心的服务得到乡亲们的交口称赞,他以一位乡村医生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得到了百姓对他的尊重和信任。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