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将开放自助通关 市民最快年底可“刷脸”通关
2014-09-04 10:33:07  作者:骆余民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海峡导报9月4日讯 最快今年底,拥有电子普通护照等市民在厦门高崎机场和五通码头出入境时,就不用再排队盖章了,而只需按一下指纹、刷一下脸,便可以实现自助查验通关了。

  昨日上午,市长刘可清与厦门边检总站班子成员进行座谈调研。厦门边检总站总站长周宝坛在座谈调研中透露,厦门边检将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和五通码头建设自助通关通道。

  现状

  出入境通关需排队核验盖章

  “高崎机场去年出入境人数达到230多万,在全国排第五位。”周宝坛介绍说,近几年来从厦门边检出入境的人数一直在快速增长,包括五通码头等,每年有400多万人通过厦门边检出入境。

  目前,这些人不管是抵达厦门,还是准备离开厦门前往港澳台地区或其他境外地区及国家,都得在机场、码头等的边检站点排队,核验证件,在边检民警盖上通关章之后,才能通关。

  据了解,边检民警在接过出入境旅客的护照,比照真人和证件照,机器扫描录入证件信息,与资料库进一步核实比对(是否追逃人员等),其间几句简短交流,确认证件无误、人员无疑点后,盖下验讫章。整个过程下来,每名旅客通关时间平均在45秒左右。

  但随着每年出入境人数不断上升,即便厦门边检一直在增加人手并创新通关方法,但旅客出入境通关总免不了要排队。不过,今年后,这一现象将得到改观。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