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有望2015年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
2014-09-30 07:49:30  作者:蒋巧玲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9月29日电 此前,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被社会各界广泛讨论,呼吁之声和质疑之声此起彼伏。而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使原来的框架有了血肉。

  据了解,目前,《方案》已制定出了任务分工和时间安排方案,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落实被提上议事日程。按照《方案》要求,今年10月底前,相关部门将形成省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的正式意见并报批实施;11月底前,牵头部门将会同其他部分研究提出省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组建方案;而截至2015年6月底前,全省市、县(区)要基本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的整合,并按照国家和省里的部署要求,做好机构组建、工作融合、平台建设等工作,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也就是说,姗姗来迟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很快将在全省范围内实施。

  不仅如此,《方案》还指出,届时,福建省将同步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的基础平台,整合不动产登记信息,实现信息管理平台的统一化。

  事实上,早在7年前,物权法中就已明确规定了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的登记制度。多年来,公众和社会各界也一直在呼吁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然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却一度处于“难产”之中。而从福建省日前发布的《方案》来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实行已经日渐明朗。据了解,为配合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推进和落实,《方案》已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协调推进省级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见习记者 蒋巧玲)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