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启动治安防控Ⅲ级响应 1/3民警国庆备勤待命
2014-09-29 16:31:50  作者:刘丰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9月29日电 国庆黄金周将至,大唱“空城计”的居民楼,人头攒动的景区、商场、火车站等,可能都是社会治安案件的温床。记者今日从福建省公安厅获悉,福建将从10月1日8时至10月7日22时,启动全省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Ⅲ级响应。

  福建省公安厅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配齐配强值班执勤力量,安排本单位三分之一以上民警备勤待命。各地要动员组织开展大清查、大检查、大管控、大巡防、大整治,全面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加强街路面治安巡逻和盘查工作,通过联勤巡逻、武装巡逻、设卡检查等方式,对重点区域增强守护力量;加大对车站、码头、机场等公共场所的巡查管控力度和安检力度,及时排除治安隐患。针对国庆期间大型活动多、“大客流”、“大人流”等特点,各地要有针对性地强化各项治安防控措施,做好各项应急处突准备。

  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离不开公安部门的努力,也少不了市民自身的防范意识。今日,警方也发布安全提示,给出了不少小绝招。

  例如,节日期间,市民探亲访友,外出旅游,家中无人,给犯罪分子提供可趁之机。居民楼、学校宿舍等,极易成为犯罪分子的首要目标。

  警方提示,市民外出时切记关好门窗,家中尽量不要放过多现金,贵重物品须锁好,切忌存放在抽屉、柜橱等容易被发现的地方;出门后可请物业、邻居留意家中情况,留下手机号码以便及时联系,同时可在家中设下“空城计”,开上一盏节能灯,造成家中有人的假象,迷惑不法分子。

  另外,长假期间,选择外出旅游或游玩的市民,身上必然带着现金、银行卡等物品,而景区、商场、饭店、火车站等地往往人流量密集,极易发生扒窃案件。

  警方提示,市民在人流量较大的场所,须提高防扒意识,尽量少带财物,并将有效证件和银行卡分开妥善放置,切忌在公共场所露财;外出时要将手机放在包内或握在手中,搭乘公共交通遇到连续被挤时要提高警惕,以防被窃;在商场购物或餐馆就餐时,要做到包不离手,看紧自身财物;在外居住尽量选择有良好信誉的旅店,不要轻易相信“拉客住宿”、“优惠住宿”等在街头拉客人员。进入房间后,要及时检查门、窗、柜子的锁是否完好。贵重物品须随身携带,如有不方便携带外出的物品,可交至服务台代为保管,并索取保管单。

  (记者 刘丰)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