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移动互联网企业崛起 或将引领全新行业革命
2014-09-26 16:33:08  作者:林斐然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9月26日电 “现在PC端正在逐步往移动互联网方向过渡,而应用作为一种具体的载体,在垂直领域将拥有非常广阔的机会和空间。”26日,在福州举行的闽台信息服务业产学研合作论坛上,百度91无线副总裁邹建峰认为移动互联网将带来新一轮的科技革命。

  邹建峰在会上预言的移动互联网大潮并非空穴来风。一组数据表明,截止2013年12月,我国移动互联网民规模已逾5亿,占据网民总数的81%,而这一数值相较2012年底足足增加了8009万人次。“以前我们总把互联网当行业看,但是现在的互联网却是一种基础性服务。”邹建峰说。

  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云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黄诗嵘说,面对这一趋势,电信公司也开始踏出基础运营商的思维模式,“移动互联网不仅只是一部手机的概念,我们正在通过打造云服务平台,试图构建一条移动互联网的生态链。”据他所述,该领域自2011年起,年平均增长率就超过了50%,“电商的增长率已经达到了240%,尽管看起来速度已经很快了,但是和西方国家相比,我们的市场仍然没有饱和,在未来它必然还拥有无限的商机。”

  记者了解到,随着4G和WiFi技术的突破,中国智能终端渗透率已超过50%,大量服务应用正由PC端转移至移动端。而福建作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领先区,截止2013年底,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4742万G,同比增长115.7%,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44.4个百分点,在东部地区排名第2位,仅次于上海。

  近年来,福建本土与闽籍互联网企业开始布局移动互联网,优质移动互联网与手机应用不断涌入市场。其中,颇具代表性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平台百度91,日分发规模超1亿,市场占用率达41.5%,稳居行业榜首,而厦门美图网则拥有美图秀秀、美图看看等多个知名品牌,移动端用户数也已达到4.22亿。“这也说明福州企业在红海仍处弱势,但是只要能够抓到机会,就能够引领蓝海。” 邹建峰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省内有关部门不断打造适宜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业态环境,通过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实施微信贷、助保贷,建立贷款风险补偿金,支持移动互联网小微企业发展。同时,还先后建立起了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IDC、云计算、自助渲染等多项公共服务,并通过“展、评、聘”相结合的模式,为移动互联网企业选拔适合行业发展的创新创意人才。

  “我相信在二线城市也能够做出一流的产品。”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百度91也在不断实现自我革新。今年4月份,百度91日分发规模突破1.3亿,占据国内应用分发市场的41.7%,稳居行业榜首,这也是邹建峰对旗下产品最主要的信心来源。

  “短期来看,福建的高新技术人才远不如北上广,所以我们要考虑如何去吸引和培养人才,并相互抱团取暖。”邹建峰表示自己仍然坚信福建移动互联网的潜力,“只要去拥抱互联网,每家企业都会有非常大的机会。”

  (见习记者 林斐然)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