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求是》刊发尤权署名文章《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
2014-09-02 10:00:5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编者按:《求是》杂志第17期刊发省委书记尤权的署名文章《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揽全局、顺应大势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承贯古今、连接中外、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支持。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要抓住机遇、主动融入,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为建设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美好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一、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着眼世界大局、面向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泛亚区域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更为福建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对于深化区域合作、促进亚太繁荣、推动全球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促进沿线国家共同繁荣的战略选择。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推进,各国间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共同发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利于加强我国同沿线国家的经贸联系,进一步拓展开放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打造具有巨大潜力的海上经济大通道,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助于增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识、互利共赢,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营造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

  拓展区域发展空间、加快转型升级的深远谋划。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东部地区作为我国经济率先发展地区和改革开放先行区,经过多年快速增长,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亟须突破资源、能源、环境等瓶颈制约,在新起点上加快科学发展。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利于统筹好陆海资源,进一步拓展我国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腹地与市场,促进区域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推动东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为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进一步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福建发展的条件和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劳动力、土地和出口拉动等红利正在减弱,特别是今年以来,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增大,外部市场空间收窄,迫切要求以开放促进改革,以开放加速发展,激发发展内生动力。主动融入和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拓展福建与沿线国家在港口航运、海洋能源、经济贸易、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为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上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开辟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