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酒店内健康讲座忽悠老人 工商因无凭据无法处罚
2014-08-08 19:51:26  作者:陈盛钟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工商部门称,此为“钓鱼式营销”活动,因为没有老人掏钱购物,也没有产生严重后果,所以只能责令活动方停止宣传

  海峡都市报8月8日讯 日前,有市民报料称,最近几天,莆田壶兰大酒店的一间会议室里每天都有人给聚集在这里的上百名老人上“健康课”。两个小时的“课程”完毕后,每位老人还能免费得到刀具,或者是大米、扇子之类的物品。其实对方是在推销8000元一套的“生命磁”产品,由于没有老人投诉,目前工商无法处罚,只能责令活动方停止宣传。

  为了领免费礼品 上百人到场听课

  8月6日早上8点多,根据报料人提供的地点,记者来到壶兰大酒店14楼,偌大的会议室里座无虚席,大约来了100多位中老年听众,其中以女性居多。一位林姓老人介绍说,他们都是来参加健康讲座的,最早的从8月4日起就来了。头一天,他们因为来听课,免费获赠了一把刀具,第二天也拿到了一袋大米。

  记者看到,会议室前方的墙壁上挂着一块“科学养生与中国梦”的大红横幅,这里还设有一个讲台,讲台右侧是一面投影仪屏幕,一名男子正在讲台旁演讲健康养生方面的内容。记者注意到,大爷大妈都听得十分认真,听到动情处,还有人频频点头称道。一会儿后,授课的男子大声宣布:给大家送礼物的时间到了!当天给老人赠送的是“长兴牌”参茸口服液。

  接着主办方开始给大家分发“生命磁”产品的材料,说其功效非常好,一套8000元。市民小李认为,推销这种售价高昂的保健品是主办方举办这次活动的真正用意。

  证据不足 工商称难处罚

  当天9点左右,工商部门接到举报后也赶到了现场调查。执法人员要求主办方出具相关证件,对方出示了在莆田当地注册的一本个体户营业执照,其经营范围为净水器和保健用品等。执法人员还发现现场有不少宣传“生命磁”产品的相关材料,标价8000元,不过现场并无实物。

  “因证据不足,我们也无法进行处罚。”莆田城厢区城南工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刚刚进行到第三天,还没有老人出资购物,也并没有产生严重后果,因为很多违法事实没有实施,所以还够不上传销或欺骗。这是一种“钓鱼式营销”活动,但其推销的产品都有厂址和合格证,工商部门只能责令其暂停相关活动,并对现场参与人员进行劝离。

  城南工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不良商家正是利用老年人求健康心切的心理,夸大疗效,诱惑其花高价钱购买所谓的“药品”或“保健品”,希望大家不要上当。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吴春煌)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