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重铸“产业链” 夯实转型升级每一个脚印
2014-08-07 10:32:17  作者:胡苏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8月6日电 从服装鞋帽到飞机制造,从贴牌代工到品牌自立,从廉价订单到高附加值产品……今年以来,福建省瞄准产业链薄弱环节,狠抓龙头、填平补齐,培育产业集群;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迈进产业升级之路,产业结构和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产能标准化,甲骨文“梦想照进现实”

  石狮是闻名全国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全市共有纺织服装企业3600多家,但长期以来企业同质化现象较为突出。2012年底,石狮引入国际知名企业甲骨文公司,共建纺织服装创新中心,通过云计算技术,为企业提供从面辅料研发、成衣设计、生产制造、线上线下销售等全方位信息化服务,打造以科技引领传统产业升级的样板。

  今年上半年,创新中心搭建的“产业链生产资料B2B电子集市”,已实现交易额200多亿元,预计全年可突破1000亿元。

  甲骨文(石狮)纺织服装创新中心总经理肖利告诉记者,目前创新中心正在全力研发纺织服装业“产能标准化平台”,目标是通过标准化建设,将纺织服装业产能打造成类似大豆、棉花一样的期货产品;未来国内外采购商可与石狮企业进行产能期货交易,甚至可以预约未来3至5年的产能。

  “到今年10月份,纺织产能标准化平台就将对外发布。”肖利说,“这是一个有梦想的计划,如果平台运转成功,将对淘汰传统制造业过剩产能、推动产业整体升级,产生巨大示范效应。”

  石狮纺织服装业仅是福建着力促进产业集群整体转型的诸多范本之一。今年年初,福建省推出《2014—2015年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围绕抓龙头兴产业、企业技术改造、创新驱动发展等,拟定了产业转型的“路线图”。

  根据行动计划,2014—2015年全省将完成技术改造投资7600亿元;至2015年,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创新型企业400家以上。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