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水产品出口上半年全国第一 大黄鱼鲍鱼称霸
2014-08-06 16:32:51  作者:朱丽萍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8月6日讯 去年,我省水产品出口总量72.5万吨,出口创汇额首次跃居全国第一。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我省水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量57.07万吨,我省水产品出口创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我省水产品出口凭啥能蝉联老大?

  开拓东盟市场显现成效

  “我们1月与马来西亚一企业签约,今年将向其供应500吨南北白对虾,贸易金额400多万美元。”福清贸旺水产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振飞说,今年2月底,一批40吨的南北白对虾在该公司加工后,装箱运往马来西亚。这是该公司今年出口东盟的首批水产品。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们公司水产品出口量锐减。2009年起,公司调整出口策略,着力开拓东盟这一新兴出口市场。”李振飞说,最初,该公司只是出口鳀鱼等廉价鱼类;如今,随着客户信赖度提高,出口品种已拓展至南北白对虾等高端水产品。

  这只是自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立以来,福建与东盟国家水产品贸易不断加强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我省出口对虾、沙丁鱼等水产品到东盟,并从东盟进口带鱼、鲨鱼等品种。去年,我省水产品出口东盟贸易额达13.37亿美元,居各类出口市场第一位,东盟已成我省最大的水产品贸易伙伴。

  省海洋与渔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水产品出口逆势上扬,去年出口创汇首次跃居全国第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是我省对东盟等新兴出口市场的开拓显现成效。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