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中国人吃掉全球近1/3奶粉 泉州母乳喂养率90.58%
2014-08-04 16:38:33  作者:赵鹏云  来源:东南早报  【字号

  东南早报8月4日讯 每年8月1日至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是由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的正确认识和支持母乳喂养,目前在全球已有 120个国家参与此项活动。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是“制胜一球、受益一生”。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妇幼保健院获悉,根据最新统计,目前泉州0-1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84.72%,母乳喂养率为93.32%;0-4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80.85%,母乳喂养率为90.58%——这一数据处于正常水平。不过,不少新妈妈对母乳喂养的优越性,还存在很多认识不足。

  中国人吃掉全球近1/3奶粉

  今年3月,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数据显示,我国0~6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为27.8%,其中农村30.3%,城市仅为15.8%,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38%。而且,这一数据呈逐年下降的趋势:1998年为67%,2005年为49%,2014年为27.8%。16年间,纯母乳喂养率剧跌40个百分点。

  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我国销售火爆的奶粉市场。有媒体报道称,我国配方奶粉销售量相当于印度40倍,直接影响了母乳喂养。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奶粉消费量608.1万吨,其中中国消费量达到174.5万吨,占全球消费量的28.7%。也就是说,2012年全球卖出的奶粉中,有近1/3被中国人消费,其中多数为婴幼儿奶粉。

  近几年,在妈妈们中间掀起了一股股疯狂的奶粉代购热潮。由于国人进口奶粉需求过于强烈,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超市甚至被迫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限购。有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婴幼儿奶粉的销售额高达680亿元,且还在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长。未来几年,由于二胎政策的放开,其增速可能更快。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