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积分入学看上去很美 实际操作遭遇多个意外
2014-08-29 11:28:39  作者:佘峥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厦门日报8月29日讯 一个年轻高个的女人拿着大包,后面跟着丈夫和年幼的女儿。上周的一个早上,这三人走进岛内一个区教育局教育科的办公室,女人沉着脸,径直走到最靠里边办公桌,拉了把椅子坐下。丈夫迟疑了一会儿,站在门口。

  她对面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对着电话说:“我们实在没有学位了。”

  女人没有吭声,等着工作人员放下电话跟她对话。

  “你有什么事吗?”工作人员问。

  这一问,像打火机一样,瞬间点燃了女人的怒火,她突然高声叫道:“我女儿没书读!你们要给我解决!”

  女人的语气越来越急:“我是符合条件的,除了社保少交半年!你们说不能派位,现在我到民办学校报名,没有学位了!你们要给我解决!”

  照例是一番没有学位的解释,但是无济于事,女人坚持自己的逻辑:都是积分制,我孩子没有书读,教育局要给我解决!

  这是自积分入学派位12日完成后,市区教育部门里,几乎每天都有类似的情况上演。

  这天稍晚些时候,参加积分派位家长在本报教育微信公号“厦门招考”留言:5月份开始办理计生证明,6月份打印暂住信息查询表和社保,那是人山人海的排队;7月份,凌晨两点去拿号交材料报名,再半夜去排队确认信息、填报志愿,将近4个月的苦苦煎熬,回忆起来都是汗水和泪水。

  寄托着种种美好设想的积分制最终令各方累得人仰马翻,还不乏怨声,这是所有人始料不及的。

  厦门今年出台积分入学政策。此前,积分入学已在广东等地实行,被证明是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有效手段。

  但厦门版方案制定者没注意到的是,积分入学规则里隐含了一些“定时炸弹”。最终导致各方累得人仰马翻,还不乏怨声。

  毋庸置疑的是,积分制的确能够最大限度地维护公平,如何让它不只是“看上去很美”,值得人深思。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