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州大学:“八字”校训出自古典 包含做人和治学
2014-08-29 19:45:55  作者:黄妍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8月28日讯 刚到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宽敞的东大门,就能看到“明德至诚,博学远志”八字校训,掩映在开着莲花的池水之后,挥毫泼墨处苍劲古朴,以它独有的安详静候每日黎明,让一批又一批学子镌刻心中。

  2003年确定了八个字的校训

  “明德”出自《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至诚”出自《中庸》:“唯天下至诚,方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知天下之化育人。”意在强调学校办学以德为先,要发扬人们天赋的善良美德,达到才德完美无缺的最高境界,培养人要以人为本,只有天下至诚之人才能治理天下的人伦纲常,树立天下的根本视野,懂得天地的变化繁育。福州大学要求全体福大人在求学创业的道路上,时刻保持着“明德”“至诚”。

  “博学远志”则引自《论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勉励莘莘学子要勤奋、广博地学习,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志向。

  事实上,福大的八字校训最终确定是在2003年,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林志凯部长说,“明德至诚,博学远志”作为校训,包含了做人和治学两个方面。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