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保监局下发通知 严禁向坐车的乘客搭售保险
2014-08-26 13:23:52  作者:欧阳进权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8月26日讯 记者昨日获悉,福建保监局向福州各家保险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各家保险公司及其代理机构,要维护“乘意险”消费者选择权,严禁搭售行为的发生。“乘意险”即乘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就是市民平时到汽车站购买大巴票时,窗口销售“两元一张”的保险。售票点要在明显位置(如柜面窗口)张贴醒目的投保提示——“欢迎自愿购买乘意险。为了保护您的合法权益,请凭身份证购买;若未携带身份证,请在保单上签名确认,并将保单第二联置于回执箱中”。而且必须询问消费者是否购买。

  福州有保险从业人员说,虽然每次保险费只有两元,但过去一些售票员,不加提示就将保险卖给乘客,容易产生纠纷。

  除了询问是否投保,今后售票点还要引导投保人出示二代身份证或在保险单上签名,提示回执联回收。

  而且售票点将尽可能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识别仪作为乘意险消费者身份信息的首选采集方式,每个售票窗口配置身份证识别仪。对于携带二代身份证的乘客,售票员要试用身份证识别仪出单;未携带二代身份证的,要提示乘客在保单上签名并将第二联放入售票点的回执箱内。

  □相关新闻

  首个奶粉险亮相 网购到问题奶粉每罐可赔2000元

  奶粉安全话题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昨日从平安保险福建分公司获悉,平安产险跨界联手苏宁,在业内首推“乳制品召回损失险”(简称“奶粉险”)。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购买奶粉,一旦因乳制品质量问题被责令召回和下架,可以获得每罐奶粉2000元的赔付。这是国内首例为奶粉提供安全保障的保险。目前奶粉险仅适用于在电商平台上购买奶粉的消费者。

  (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