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藏在小村落中的“天一总局” 见证“丝路”诚信
2014-08-22 19:16:27  作者:翁奇羽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字号

  天一总局存在100多年时间(人民网记者翁奇羽摄)

  人民网漳州8月22日电 福建漳州市的某个偏僻的小村落里隐藏着一座雕花刻栋、古色古香的晚清旧洋楼,咋听之下,让人难以置信。然而这座中西合璧式建筑已着着实实矗立在龙海市角美镇流传村长达100多年,它就是盛极一时的“天一总局”。尽管时过境迁,建筑早已萧索,但风韵依然的原貌还清晰透露其昔日辉煌。近日,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国内线报道团队走进了漳州市,揭秘这家隐藏在村落中的中国第一家民间国际邮局。

  清光绪六年(1880年),旅居菲律宾华侨郭有品为方便侨胞与家乡的银信往来,在家乡漳州流传村创办“天一总局”,全称“郭有品天一汇兑银信局”。据郭有品的第五代后人郭伯龄介绍,取名“天一”寓“天下一家”之意。旧时的天一总局专营东南亚信汇、票汇、电汇等,因其严格管理、规范操作以及周到的服务在东南亚华侨中信誉度极高。业务最繁盛的时候,天一总局的经营范围遍布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8个东南亚国家,并在厦门、香港、上海、漳州等地设立8个分局。据《厦门海关十年(1892—1901)报告》记载,1889年至1901年,厦门海关共收邮件108570件,汇票93442美元,近一半的邮件是寄往天一总局投递的。每个分局的侨汇总额月均数万元大银之多,鼎盛时,天一总局的年侨汇额达千万元大银,将近闽南地区侨汇的三分之二。

  “除了经营范围广和信誉度高。那时候,服务很到位,例如考虑到本地人收信后的需求,总局旁边特别设立了可供休息的亭子,收到信的人可以直接在那里读信。”郭伯龄说,天一总局是中国邮政史上有记载的第一家民间国际邮局,也是规模最大、分布最广、经营时间最长的早期民间侨批局,它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其创办之早,影响之深,在福建乃至全国邮政史、金融史上都占有一定的位置。

  历时48年,总面积近450平方米的天一总局现如今已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多次被主流媒体重点报道。天一总局内目前还住着10户郭氏后人,其中以老人居多。随着知名度的提升,天一总局的保护也遭遇了一些困难。据郭伯龄介绍,此前曾多次出现假借游客之名参观天一总局并偷取重要文物的现象。郭伯龄希望天一总局的保护规划可以尽快执行,尽量完整的保留这座记载了着中国邮政史的重要遗址。

  (记者 周素雅)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