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调皮拿1元硬币当糖吃 两名幼儿被急救送医
2014-08-22 20:47:56  作者:陈淑君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海西晨报8月22日讯 2岁的孩子吞了一枚1元硬币,还高兴地说“我吃钱了”,吓坏了家长。半个多月来,中山医院就收治2名吞食硬币的小患者,所幸的是最终都没有造成大的危害。医生提醒,家长要细心看护孩子,发现孩子有异物卡喉,出现剧烈呛咳、脸憋得青紫等危急情况,要尽快送医院诊治。

  本月初,3岁的小峰因为吞食硬币被送入中山医院儿外科治疗。入院时,吞服硬币已达15个小时,庆幸的是,硬币在两天后顺利排出。上周日,2岁的小成吞了一枚1元硬币,还很高兴地说:“我吃钱了。”家长听了又气又急,驱车从漳州来厦医治。因为吞食时间短,医生借助内镜从孩子的胃里取出了硬币。

  中山医院儿外科的卢明珠医生介绍,每年都接收到很多吞食异物的小患者,仅仅去年暑期就收治了15例。小孩吞食异物若是圆润的,如硬币、纽扣等,没有呛咳、呼吸困难、口唇发紫等缺氧表现,不必过分紧张,不必刻意催吐,只要正常饮食,自然排泄即可。拍X光可判断异物位置,吞服时间小于12小时可用胃镜取出,超过12小时的异物可能进入肠道,可等自然排出。但是,家长不要刻意让孩子吃泻药,因为腹泻会使肠子蠕动异常,发生肠痉挛。卢医生说,如果误吞枣核、钉子、大头针等尖锐异物,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因为尖锐的异物会划破食管壁,造成出血或穿孔。

  医生提醒家长,1岁到3岁是幼童误食异物的高危年龄段,如果异物卡在气管会造成窒息,几分钟就能致人死亡。婴幼儿玩耍时须有大人陪同,孩子玩耍时要将家中尖锐的物品收起来,切勿给小孩笔帽、硬币、小饰物等物品,玩具零部件、耳钉、项链等也不安全,以防孩子因贪玩、好奇塞入口中。一旦发现孩子有异物卡喉,出现剧烈呛咳、脸憋得青紫等危急情况,要尽快送医院诊治。

  (记者 陈淑君 通讯员 石青青)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