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软二垃圾饭盒违规回收 市民:吃完快餐戳破餐盒
2014-08-16 09:39:07  作者:袁舒琪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记者手记

  多头监管需“带头大哥”

  每日吃剩的一次性餐盒,通过几手回收转卖二次利用,再流向消费者餐桌,这样的景象,只是心里想想,就让人不禁毛骨悚然。

  于是有市民“自力更生”——戳破餐盒,断了回收之路。这方法虽然可行,但要治根本还得依靠执法力量。

  遗憾的是,现状却是——卫生监督部门主管餐饮行业的食品安全,若餐饮店购买了二手餐盒再次利用,他能管,但谁卖的,管不着;二手餐盒若作为商品进行流通,本来是属工商部门的职责范围,但由于回收餐盒的多为流动个体户,很难管;环保局、卫生局等部门也都表示,二手餐盒流通过程涉及多个部门管辖范围,绝非凭一己之力能够治理。

  可以说,二手餐盒不是没人能管,而是由于多部门、分段式的监管体制,让监管存在真空和空白。同时,也缺少让部门联动治理的带头力量,促使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这时候,建立“龙头治水”的监管机制,建立一个各部门共管的网络,就显得相当迫切。各职能部门如能资源共享,群策群力,对涉嫌销售二手餐盒的线索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那么一次性餐盒重流餐桌的噩梦,便将减少甚至不再发生。

  (厦门日报记者 袁舒琪 实习生 黄耕)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