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揭厦门江头停车楼亏损原因 曾为“最贵停车楼”
2014-08-13 11:55:20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江头公园市政智能停车楼投用20个月,月月在亏损。作为厦门公共停车楼试水“半公半私”模式的试验田,其今后的走向再度引起了厦门市民的关注。

  海峡导报8月13日讯 江头公园市政智能停车楼投用20个月,月月在亏损。作为厦门公共停车楼试水“半公半私”模式的试验田,其今后的走向再度引起了厦门市民的关注。

  作为厦门首个利用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建设的公共停车楼,其收费在厦门不算便宜,但却一直亏损,其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矛盾?

  昨日,有熟知江头公园市政智能停车楼建设过程的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停车楼月月亏损最大根源并不是市民停车习惯等外部原因,而是来自停车楼投资方内部的原因,即“半公半私”的二元体制。

  市场分析不足

  停车半径和需求拖慢停车楼步伐

  和上古街停车楼强大和密集的车流不同,江头停车楼的停车需求和停车半径要弱上许多,这也成为该停车楼向市场迈进的第一道坎。

  据曾参与江头停车楼定价的知情人士分析,和江头停车楼相比,上古街停车楼是一个十足的“洼地”,除了医院本身外,其周边的一个圆圈内也存在大量的停车需求,使其成为停车位“洼地”,每天有大量的车“潜伏”,随时有可能进入这个停车场。

  相比之下,江头停车楼主要以普通和零散停车为主,刚性需求不太强烈,“非停不可”的需求要弱上许多,这也直接导致两座停车楼投用后,虽然上古街停车楼的车位是前者的近一倍,但流动率和使用度都要高出许多,经营现状也好很多,未来的市场前景也更优。

  另一方面,这位知情人士介绍,江头停车楼的停车半径过大也是其重要阻力之一。“如果一个地方停车要走500米的距离,耗时近10分钟,而另一处只要走200米,很多人都会选择后者。”知情人士说,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不管从哪个方向过来,江头停车楼附近的路面停车位都几乎更“近”,也更方便。在3座停车楼中,导报记者注意到,上古街停车楼和妇幼停车楼的停车半径总体要比江头停车楼小一些。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