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莆田难实现异地驾考 科目二合格率6个月低于50%
2014-07-30 15:11:03  作者:陈晋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约考难、考试车辆不统一、交通费用等问题困扰驾校和考生

  海峡都市报7月30日讯 7月25日,公安部发布16项便民服务措施,其中,实行机动车省内跨设区市检验、试行行驶驾驶人省内跨设区市考试两个项目最为引人注目。其中,机动车省内异地检验在莆田早已实现,而对于驾驶人省内跨设区市考试一项,莆田试行关卡重重。

  科目二合格率 6个月低于50%

  2009年9月,我省驾考实施“一出一进”制,即毕业多少人,给多少报班名额。从今年初开始,莆田的科目二合格率已连续6个月低于50%。受此影响,市区各大驾校科目二初考学员积压严重。

  莆田驾培行业机构形成初期,由于行业规范尚未形成,不少教练所需要的投资,仅是将一台教练车挂靠到一家驾校即可。但现在,挂靠制的缺陷也开始显现:教练本身私自招生、收费,甚至携款潜逃的案例层出不穷。

  为此,运管及行业部门要求统一实施驾校收费制度,禁止教练员私收学员,并通过市场淘汰,产生龙头模范驾校,带动行业发展。

  按目前市场形势 在莆暂难实现

  记者昨日从市区一家驾校获悉,该驾校科目二初考学员需等待4个月才能参加考试。驾校为了让学员正常发挥,学员参考前,驾校还会特意安排额外的补训。若实施省内异地驾考,学员肯定会选择通过率高的设区市,如此一来,莆田本地的驾校及教练,有可能不会再有改善教学方式的动力,就连学员本身,也更热衷于以往靠认标记等这种在现实驾驶中根本无法应用的方式去“蒙混过关”。

  此外,莆田科目二使用的考试车为2011款捷达,与省内其他设区市不同,初考学员若换个车型参考,通过率还有可能更低,且来往两地之间的交通费用及安全问题都难以解决。采访中,诸多驾校负责人表示,省内异地驾考细则未出,暂不知具体操作情况,但按目前市场运作形势,异地驾考在莆田暂难实现。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晋)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