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王光远谈习近平回信:民企更要具有求生存的闯劲
2014-07-29 15:46:13  作者:黄丹妮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在会上发表讲话

  人民网福州7月29日电 “习总书记的这封回信,不仅体现了他对福建这块热土的感情深厚,更体现了他对福建及全社会企业家的亲切关怀,这和总书记一贯倡导的‘经济发展要靠企业,企业发展要靠企业家’是一致的。”28日下午,福建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在“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给企业家回信精神座谈会”上如是说。

  两封信的背景不同,“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是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最好概括

  对比30年前55位厂长经理联名写信呼吁“松绑”放权,以及30年后的今天,30名福建企业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王光远感慨,两封信的时代背景不同,意义也不一样。

  “第一封信是在1984年。那个时代国有企业占据统治地位,那时候福建很多人是个体户,打工者,为生存苦苦挣扎远走他乡,造就了福建一代闽商。”王光远说,“今天写这封信,我国已全面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国企民企要搞混合所有制,这已经是改革的大势,闽商遍布全球。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应让‘爱拼才会赢’成为全体福建人的精神。”

  针对当前民营经济的发展形势,王光远用毛主席的《沁园春·长沙》打起了比方。“就像毛主席诗中的‘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一样,这就是民营经济的整体情况。”王光远阐释道,“福建省委省政府在最近几年做了很多大手笔的事情,比如深化与台湾的交流,缩小大陆与台湾的经济差距,这就要先从福建做起。此外,我们要把平潭建设成两岸共同家园,要建设生态福建等等。”

  王光远指出,福建过去只重视轻型工业,这是不平衡的,应该要轻重兼备。“事实上在重工业的建设中,民企都有参与,这说明我们的民企厉害。所以说福建有全民经商的氛围,有深厚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底蕴和活力。”王光远分析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