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习近平回信增强使命感 福建将大力推行简政放权
2014-07-25 10:46:1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连日来,福建各级党政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30位企业家的回信,深刻领会“松绑”放权精神,纷纷表示,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指引,谋求新担当,力求新作为,切实转变职能,大力简政放权,提高效率,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我们将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更好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各种经济形式平等发展。”福州市市长杨益民说,福州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市政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与运营等。近年来,福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倾力打造最优的投资发展环境。深入开展“四个万家”活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拟出台一系列让民营企业看得见、摸得着、拿得到的政策“干货”。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对厦门国企长期以来坚持的市场化改革方向更深信不疑。”厦门市国资委主任林杰说,厦门国资委将进一步转变职能服务好厦门国企,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完善以资本为纽带的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加快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夯实国有企业作为合格市场主体的体制基础;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入民间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去年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大刀阔斧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企业营造了更为宽松的发展,激活了市场主体投资活力。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认真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进一步优化审批职能,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打造一个阳光、高效的服务型行政服务中心,为企业投资提供良好的软环境。

  当前,泉州正加快创新步伐,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转型。泉州市经贸委主任黄国富说,总书记的回信将有力地激励广大泉州党政干部投入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去。

  龙岩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钟寿宁表示,中心将进一步简政放权,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最近,中心创立“项目服务动车通道”,专门在投资者和审批者之间架起一条“高速通道”,项目从立项到核发施工许可证由串联审批的法定时间3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并联审批的36个工作日。接下来,中心将把服务延伸到基层,搭建面向群众、方便基层、服务民生的综合服务平台。

  宁德市经贸委主任方守润表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松绑”放权,强化政策帮扶、助推企业发展,营造服务环境、帮企业解难题,完善机制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并与督查和效能部门配合,开展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实督查,为企业发展营造“暖环境”。

  三明市发改委副主任肖世龙说,将采取与各县(市、区)联审联办或委托办理的方式,进一步下放或授权一批实质性的行政审批事项到县(市、区),以减少审批层次和环节,简化办事程序。部分确实需市一级审批的事项,也要求做到及时办理,马上就办。

  建瓯市委书记余建坤表示,建瓯将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回信精神,对企业持续支持给力。在优化行政力上,加强政府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更为综合、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平台;完善领导和部门联系帮扶骨干企业制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深入实施大企业带动和品牌战略,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引导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培育壮大笋竹、白酒、根艺产业优势和科技优势。

  “总书记回信中提到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力简政放权,是对行政服务提出的更高要求。”漳州芗城区纪委常委、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庄志勇说,中心将继续靠前服务、创新服务,为企业创造更便利、优质的发展环境。去年,在区纪委牵头下,依托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了保障企业持续发展联动服务中心,改变了传统的单一服务模式,整合全区服务资源联动服务,最大限度地给予企业要素、政策、环境的发展保障。

  仙游县工艺美术办主任林爱新说,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提高效率,认真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做强做大;建设好产业发展的集聚地平台、融资平台、研发平台、会展平台;致力品牌宣传;大力培育产业人才;做好企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为企业发展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