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经济体制改革的佳话:写在“松绑”放权30年之际
2014-07-22 12:48:07  作者:谢贤伟 林侃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日报7月22日讯 “30年前,福建55位企业负责人大胆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的呼吁,很快在全国上下形成共识,成就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我对此印象犹深。”

  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企业家回信。让总书记“印象犹深”的这段改革佳话,是一段怎样的改革经历?对今天的企业改革发展又意味着什么?在学习总书记回信的过程中,本报记者翻开30年前的福建日报,与您一起回顾那段令人心潮澎湃的难忘岁月——

  一封不期而至的呼吁信,引发一场激荡历史的大变革

  1984年3月23日下午,临近下班,时任福建日报副总编辑徐明新接到时任省委书记项南办公室的电话,去省委取一篇稿子。

  编辑取回的是一篇《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大家都没想到,正是这封信,孕育了企业改革发展史上的大变革。

  此前一天,全省55位厂长经理齐聚福州,参加“福建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是交流搞好企业的先进经验。

  但是,交流会变成了诉苦会。而缘由,竟是惯例的典型发言。

  一家是福日公司,全国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一家是福州铅笔厂,国有企业改革的试点单位。这两家企业,拥有着比一般工厂更多的自主权。

  与会的其他企业家坐不住了,纷纷诉说企业无权之苦:被高度集中的旧体制捆住了手脚,生产计划、原材料、产品、工资奖金、干部人事等全得由政府主管部门说了算,只有压力,没有动力,更谈不上活力,极端者“连建个厕所都要层层报批”。

  “‘松绑’放权的呼吁信,是被旧的计划经济体制倒逼出来的。”时任省经委副主任和省企业管理协会负责人的黄文麟说。

  这是涉及体制改革的大问题。如果打个报告,按一般渠道、一般方式逐级上报,可能解决不了问题。要改革,就先从报告的方式上改起。3月22日当晚,黄文麟牵头,与企业家代表讨论,连夜草拟出一封“松绑”放权呼吁信,并在第二天的会议上获55位企业家的一致通过。

  “3月23日下午,我们将呼吁信送到了项南的桌上。回去以后只有半个多小时,就接到省委电话,说项南就呼吁信做出了批示,送到《福建日报》明天就发表。”

  次日,福建日报以《五十五名厂长、经理呼吁——请给我们“松绑”》为题,在一版头条全文公布呼吁信,并配发了导语——在福州参加省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的55名厂长、经理,3月22日写信给省委领导同志,题目是“请给我们‘松绑’”。情词恳切,使人读后有一种再不改革、再不放权,就真是不能前进了的感觉。本报记者认为有必要将这封来信公之于众。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