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药厂老板身价上亿 为谋暴利走私上千斤制毒原料
2014-06-27 08:22:04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原题:身价上亿元的药厂老板走私制毒原料

  东南快报6月27日讯 身价上亿元的两个药厂老板,原本按国家要求正规生产麻黄素,却因为无法牟取暴利而走上了歪门邪道,转战走私制毒原料麻黄素,企图牟取暴利。

  昨日,厦门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他们历时一年三个月,辗转厦门、龙岩、泉州、内蒙古等地,捣毁的一处制造麻黄素工厂,缴获欲走私去台湾的麻黄素500公斤以及一批制毒原料、设备。

  据悉,这是厦门警方去年至今破获的最大一起制造走私制毒原料案。

  从内蒙古购买麻黄素欲走私去台湾

  2012年4月下旬,厦门公安边防支队民警获悉,有一名男子长期从内蒙古购买大量麻黄素,并于近期在厦门四处寻找将麻黄素走私去台湾的渠道。

  获悉线索后,厦门公安边防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着手对案件展开全面侦查。经过深入摸底调查,一名绰号“老九”的龙岩籍男子进入了专案组的视线,侦查人员发现“老九”昼伏夜出,白天基本都“宅”在家里,晚上经常与绰号为“麻子”和“阿狗”的男子混迹厦门各大娱乐场所,他们之间联系极其谨慎、诡秘,且与吸毒人员来往密切,有重大贩毒嫌疑。

  专案组调查发现,“老九”、“麻子”和“阿狗”在该案中扮演的只是“马仔”的角色,真正的幕后组织者是外号“蔡总”、“黄总”的两名男子。由于该团伙部分成员多次“进宫”,对周围环境变化敏感,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和能力,稍有风吹草动立即藏身匿迹。为此,专案组决定长线经营,全面摸清这一犯罪团伙,将其一网打尽。

  以制药厂作掩护将麻黄素偷运到厦门

  让侦查人员纳闷的是,在我国生产麻黄素有严格规定,相关手续都要经国家批文允许才行,生产多少也都是有严格管控的,此前线索中提到的大量麻黄素又是如何得来的呢?

  经过数月的调查,专案组发现“蔡总”、“黄总”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合伙经营一家正规的制药厂,就是专门生产麻黄素,从1993年正式建厂,公司资产价值上亿元。侦查人员随后发现,“蔡总”、“黄总”利用自己经营的制药厂为掩护,指使“老九”、“麻子”和“阿狗”等人将麻黄素偷偷运抵厦门后,再择机贩卖到泉州、龙岩、台湾等地,从中牟取暴利。通过调查,一个以“蔡总”、“黄总”等人为首集生产、贩卖、走私麻黄素于一体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经过深入调查,专案组还掌握到“老九”等人为了赚取更大的利润,准备摆脱“蔡总”和“黄总”的控制另起炉灶,并聘请了技术人员“超哥”在厦门集美一厂房研制麻黄素,但却屡屡失败。无奈之下,“老九”只好暂时关闭了研制工厂,并四处物色技术更加娴熟的技术人员,准备再重整旗鼓大干一番。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