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版“百家姓”排行榜 陈林黄姓氏排在前三名
2014-06-27 11:50:02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字号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6月27日讯 福建人常说“陈林半天下,黄郑排满街”,但在泉州,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老陈家和老林家人虽是最多的,却达不到一半这么多。黄姓位居第三,郑姓却被抛出十名之外。近日,中国最新版百家姓排行榜出炉了,引发众网友关注。昨日海都报A18版报道,援引新华社消息:“王李张”成全国前三大姓氏,“你的姓排第几”成为网友热议话题。

  想知道泉州百家姓排行榜吗?昨天,海都记者前往泉州市统计局,为读者找到了答案。

  泉州族姓多元化

  泉州市统计局根据2010年泉州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出泉州常住人口的姓氏分布。泉州常住人口8128533人,排名前十位分别为,陈、林、黄、王、李、张、吴、刘、杨、许。

  泉州以陈姓为首,有827630人,占泉州常住总人口的10.18%,超过一成。泉州百家姓之末“纪”姓,仅有7000多人。

  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最新版百家姓排行榜上,“王”姓者最多,有9468万人,占总人口的7.1%。前20大姓氏是:“王李张刘陈杨黄赵周吴徐孙马胡朱郭何罗高林”。

  族姓多元化是泉州人口最大特色,泉州族姓多来自北方,尤以河南为最。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名誉馆长王连茂认为,中原人大举南迁时,闽越人的去向不容忽视。有学者提出,唐朝时政府为了改变民族关系,对闽越世家给予为官机会,并与中原人逐渐统一姓氏。你可知道有“温陵甲第破天荒”之美誉的唐朝进士欧阳詹,其实就是越族豪门的后裔?这是与他同榜大文豪韩愈在悼念欧阳詹的文章中提及的事。但是,虽谈闽南祖先由来,言必称中原,却未必尽然,泉州人实际上也多少流淌着闽越人的血液,还有一部分是宋元时期定居下来的阿拉伯、波斯人的后代。

  姓氏组词趣味多

  泉州市姓氏文化交流协会,本月刚刚成立,其协会秘书长林永平,长期专注于家族史研究,多年田野调查,并四易其稿,完成《泉州姓氏分布指南》一书。

  书中提及,如果拿泉州姓氏组词,非常有趣。比如“姜汤”,可保“康安”;“留学”则“经费尚余”;有“黑绿蓝白”,也有“史学”、“经章”。姓氏还足以凑成名人的名字,比如“董卓”、“王安石”、“马季”。美酒“高粱”、“杜康”。把这些词分开,每个又都是泉州姓氏。

  据泉州文史文献考证,泉州有380多个姓氏都只有一个人,并列倒数第一。把姓氏放在一起,还有色香味俱全之感,如“丽”、“艳”、“香”、“饭”、“宴”。有的姓氏散发着原始图腾味儿,如“猴”、“狼”、“狐”。竟然还有姓“妹”和姓“哥”的,可谓趣味十足。

  根据泉州市统计局数据,泉州百家姓中,“欧阳”、“上官”这两个复姓进入前一百名,均有7000多人。欧阳较多分布在南安、晋江,泉州上官氏则主要出自安溪。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