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少儿曲艺大赛复评揭晓 35个作品参加决赛
2014-06-25 08:40:42  作者:刘媛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6月17日,福建省首届“丹桂奖”少儿曲艺大赛复评在省文联会议室进行,由福建省文联、省文化厅推荐组成的专家团队对全省各地初赛后推选入围复赛的47个作品进行视频评选,35个作品晋级决赛。 经过专家组认真细致的评议,最终评选出儿童组作品8个、少年组作品27个进入决赛。其中北方曲种节目15个,福建省本土曲种节目20个。

  7月1日至2日,在龙岩漳平市举行福建省首届“丹桂奖”少儿曲艺大赛决赛。届时,35个节目将参加决赛,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园丁奖、园丁奖、组织奖等奖项,并推荐优秀作品代表福建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

  入选曲种特色

  南音

  南音,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汉族古乐。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也是我国唯一一个入选世界非遗名录的曲艺品种。

  南音用闽南语演唱,讲究咬字吐词,归韵收音。其唱、奏者的二度创作极富随意性,词曲清丽柔曼、旋律缠绵深沉,长于抒发乡人思亲、游子怀乡的真挚情怀。

  演奏演唱形式为右琵琶、三弦,左洞箫、二弦,执拍板者居中而歌。南音曲目有器乐曲和声乐曲两千余首。

  答嘴鼓

  答嘴鼓亦名触嘴古、拍嘴鼓或答嘴歌,是流行于福建闽南地区和中国台湾地区,及东南亚闽南籍华裔聚居地的一种以闽南语表演的曲艺谐谑形式。它是一种喜剧性的说唱艺术,以闽南方言表演,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它以韵语对话为主要形式,其艺术手法幽默、风趣、诙谐,成为闽台人民喜闻乐见的民间曲艺形式之一。

  莆仙八乐说唱

  “十音八乐”是莆田传统的民间说唱曲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八乐”以“十音”为基础,加进锣、鼓、钹等打击乐器,但八乐以演唱为主,其特点就是锣鼓点渗透到唱腔中。

  莆仙“八乐”包括吹打乐、丝竹乐、演唱。吹打乐又称“武乐”,丝竹乐又称“文乐”。其演奏形式,有时是武乐或文乐的单独演奏,有时是演唱加文、武乐演奏。“八乐”流行于莆仙语系地区,主要流行于福建省莆田市以及周边地区。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