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公务员薪酬居各行业前三 近十年增长较迅速
2014-06-24 14:52:58  作者:温航  来源:海峡导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海峡导报6月24日讯 你知道吗?昨天是“联合国公务员日”。最近,中央即将筹划新一轮“限高提低”的公务员薪酬改革,这让公务员的收入水平再度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国内一些地方的基层公务员,都曾“喊过穷”。那么,厦门公务员的收入情况如何?导报记者昨日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横向对比 近5年稳居各行业前三

  厦门公务员的整体收入几何?官方并没有系统发布。厦门市直机关一位不愿具名的干部向导报记者透露,如今一名正科级的公务员税后的年薪约为75000元,而一名正处级干部税后的年薪则约为10万元。

  导报记者查询发现,大量的年度统计资料记载了近年来厦门公务员的工资水平。由厦门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联合编写的《厦门经济特区年鉴》中,大致可以发现厦门公务员队伍工资的一个总体情况。

  导报记者在查阅了2008—2012年的《厦门经济特区年鉴》后得知,厦门公共管理从业者的工资水平,在全市总共19个行业类别中,一直稳居前三。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张光告诉导报记者,所谓公共管理,根据官方的定义,包括如下子类:党政机关、国家机构、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而公共管理从业者就是上述这些单位中所包含的公务员、参照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以及非编制人员,而这个群体的主体就是我们统称的公务员队伍。

  从2008年到2011年这4年间,厦门公共管理从业者的年平均工资仅次于金融业从业人员的年平均工资;而在2012年,厦门公共管理从业者的年平均工资则被“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反超,位居第三。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