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从草根起步“民营特区”迈向“创新特区”
2014-06-11 15:03:0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针对传统制造业体量大、结构偏轻等问题,泉州通过政府支持、牵引,与民企一起形成创新驱动合力——

  “民营特区”迈向“创新特区”

  福建日报6月11日报道 “以前,我们的新产品要拿到外地检测,耗时、耗钱,还可能耽误订单。如今,泉州光电技术研究院成立,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检测,费用减到原来的十分之一,水平达到行业一流。”近日,泉州美菲电子照明公司负责人苏江河对记者说。

  据悉,该研究院由泉州数家光电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作为行业公共技术平台,挂牌后不久,便引进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LED配光性能和光谱测试仪器。自5月检测设备投入使用以来,已吸引了近百家光电企业前来检测。

  去年以来,在泉州政府部门的牵引下,当地发达的民营资本、民营产业与各地科研院所结盟,先后组建了泉州节能技术研究院、泉州微波研究院、泉州石化研究院、福建省物联网研究院等12家民营科研院所。这12家“民间智库”的组建,是泉州市自主创新,加快打造“创新特区”的一个生动案例,将极大推动当地重点产业技术水平跨越式提升,使“泉州制造”加速迈向“泉州创造”。

  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市从草根起步,大力发展传统制造业,被誉为我省乃至全国的“民营特区”。目前,已形成了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3个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装备制造、建筑建材2个产值超500亿元和雨伞、食品等一批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这些传统制造业,为泉州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立下了汗马功劳。

  然而,泉州的决策者清醒地看到,拥有众多产业集群是搬不走的优势,但传统产业比例偏大、结构偏轻,在国际分工格局中地位偏低;国字号品牌数量虽居全国地级市首位,但在“微笑曲线”的另一端中研发经费占GDP的比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科技活动量等,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